去年末上海地区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7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
2020-06-17 16:53 |

近日,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发布2019年《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连续第8年对外发布该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上海地区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国11.5%。其中,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约51%,较2019年初提升约14个百分点;开放式产品余额占比约66%,较2019年初提升约6个百分点。

2019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第二年,上海地区各商业银行多举措持续推进理财业务转型。《报告》通过转型篇重点展示各成员单位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展情况,包括管理架构、理财产品、理财投资、风险控制、理财销售和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管理架构方面,围绕银行理财子公司目标,转向构建融合投研、产品、信评、风控、销售、科技等多要素的集约化管理体系;理财产品方面,将净值型产品纳入常态化发行,不断加大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研发和推进力度。结合科创板、养老等推出特色创新产品,同时有序压降原有产品规模;理财投资方面,在形成多元化资产投资理念、强化投研队伍建设、优化投资决策体系和流程等方面持续推进,资产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风险控制方面,持续管控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理财销售方面,在理财销售全流程优化、强化营销人员培训和管理、完善信息披露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力;基础设施方面,展现在技术、制度、流程方面的演进。

《报告》研判,在资管业务统一监管形势下,银行理财将延续在产品净值化、资产标准化方面的转型。在此过程中,必将带来风险管理定位、模式及管理体系的调整,转型挑战仍存。伴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设立,打破资管行业原有的市场格局,在全新的竞争与合作发展态势下,面对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渠道,银行理财将进一步发挥差异化优势。

《报告》由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汇编完成。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是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各会员单位进行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的平台。联席会议成立于2012年5月,2019年度成员单位包括: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花旗中国、恒生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