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收购中信国金交易顺利完成

  • 2009-10-23 15:31
  • 来源:

2009年10月23日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 (「中信银行」或「本行」) 对外宣布,已经顺利完成向Gloryshare Investments Limited全数收购其持有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国金」)70.32%股权的所有交易程序,这意味着这宗广受业内外关注的中资银行海外收购案圆满完成。

中信银行表示,将与中信国金在财务报告、业务运营、客户开发、信息技术、品牌形象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整合,逐步推进,力求最大化地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中信银行在中国及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合适的收购对象  国际化的发展机遇
2009年5月,中信银行宣布以135.63亿港币收购中信国金70.32%的股权,每股对价为3.35元港币。海内外舆论公认,中信银行是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价格收购了一个合适的对象,此举将实质性地推动这家国内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开国际化的大门。
中信国金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公司」)旗下在香港经营的综合性金融平台,横跨了多个金融业务的服务领域,截止2008年底,资产规模约1500亿港币,其中包括持有中信嘉华银行100%股权,持有中信资本公司50%股权〔注一〕,和持有中信国际资产管理公司40%股权。2008年中信国金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仍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中信国金旗下的中信嘉华银行于2008年底按资产值计是香港第十大持牌银行,在香港拥有27家分行,同时在澳门、纽约、洛杉矶设有海外分行。它亦是少数全资拥有内地注册银行的香港银行之一。

6月29日,在中信银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收购国金项目议案获得了高票通过,同意票比率高达99.99%。这也充分显示了中信银行对中信国金股权的收购交易得到了广大股东的认可与支持。
借着本次收购,中信银行将可利用中信国金的跨境服务平台,把分行网络伸延至国际金融中心,在香港建立更为稳固的业务,并为落实中信银行扩展国际业务战略,不断提高中信银行和中信国金业务协同效应,以及中信银行在银行业市场的整体竞争力迈出了重要一步。

增强盈利能力 财务并表年内启动
目前,中信银行与中信嘉华银行的财务并表工作已经启动。中信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逐步推进此项工作。
中信银行预计,通过业务整合、降低运营费用、以及各方面紧密合作的逐步落实,本次收购所产生的协同效益将会逐步得以显现,中信嘉华银行等资产对中信银行的盈利贡献能力也将有所提升。

业务整合互补 发挥协同效应
在业务及管理上,中信银行与中信嘉华银行将充分展开各个层面
的合作和互补,大大增加双方跨境服务的业务量和业务种类,并逐步整合双方位于中国及海外的服务网络。
2009年7月,中信银行与中信嘉华银行已经展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合作,中信银行为中信嘉华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代理中信嘉华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支付。
资本交易和风险管理亦是本次收购后业务整合的重点方面。中信银行的资本市场部门将与中信嘉华银行市场部进行紧密配合,在债券交易、外汇交易方面加强信息共享,同时加强风险管理,在决策制度、制衡机制以及市场风险监测等有关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完善技术体系、监管理念和监控手段,将有效保障未来中信银行国际化运营的资产安全性。

多层次人员交流  深化合作
中信银行与中信国金同属中信公司旗下,在企业文化上非常接近,在人员交往和业务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这将极大地降低本次收购的整合成本,有效地促进双方整合并发挥协同效应。
其实于过去两年,中信银行与中信嘉华银行就在高级管理人员、业务经营和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展开密切联系与合作,双方在业务和管理方面的互动交流也非常活跃。
本次收购完成后,中信银行将委任副行长曹彤及行长助理曹国强担任中信国金及中信嘉华董事。相信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管理体制优化、丰富国际化人才资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整合工作的顺利实施。

构建统一的国际化品牌
随着中信国金特别是中信嘉华银行这一海外金融平台的加入,中信银行在正式启动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同时,将打造更加清晰的国际化品牌形象。
在整合工作的初期,中信银行将继续保持中信嘉华银行的品牌。在将来的合适时机,中信嘉华银行将成为中信银行国际化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亦将进一步整合产品品牌,建立统一的产品优势。
秉持着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金融企业这一战略目标,中信银行将凭借强势的品牌效应,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上再创辉煌。

 

 


注一:  于 2009 年 9 月 28 日,中信资本完成透过发行新股引入新股东中国投资公司,中信国金的权益由原来 50% 摊薄至 27.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