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联手中国银联抢占移动支付市场制高点

  • 2012-12-06 16:40
  • 来源:

12月6日下午,中信银行与中国银联在北京中信银行总行签署移动支付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拓展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抢占移动支付市场高点。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先生和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先生出席了签字仪式,苏国新副行长和柴洪峰执行副总裁分别代表银行和银联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中信银行将成为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空中发卡”项目的首批合作银行。

据了解,这是朱小黄行长履新中信银行行长以来签署的第一份手机银行业务合作协议。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朱小黄表示,党的十大八提出了“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消费行为几乎遍及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消费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消费的背后就是支付结算,商业银行的服务产品之一就是为社会提供支付结算服务。下一阶段,围绕着手机的移动支付必将成为银行支付服务的重要战场。中信银行已经做好准备,努力成为这一业务领域的领军者。

朱小黄强调,“移动支付的市场高点到底能垒多高,取决于我们的认识和行动”。十分看好移动支付的未来,而将远场支付和近场支付均纳入合作范围,反映出中信银行策略的重点和决心。

从目前推进情况看,中信银行是所有银行中合作内容最全面的银行,双方将在电子现金、借记加电子现金、贷记加电子现金三种模式上全面推进。目前,已经形成了具体的业务和技术方案。方案特点是利用运营商手机SIM卡作为银行账户载体,借助银联TSM(可信服务管理,是移动支付载体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客户可自助安装、更新、删除载体中的应用并进行个人化处理)平台实现空中发卡,开卡成功并圈存/转账资金后,客户即可持成功开通中信银行账户的手机至银联约超过100万的银联“闪付”终端上刷手机消费。同时,双方还约定在移动远场支付方面,积极开展商圈共享等业务合作。

朱小黄行长到中信银行履新第一个月即快速成立了网络银行部,谋求在网络世界中开拓金融新篇,这一动作反映了清晰的创新发展思路。

近期,中信银行网络银行业务基于快速发展的电子银行、电子商务大趋势,顺“势”而为,努力在虚拟世界中再造一个中信银行。为此,中信银行正围绕网上存贷款、网上开户、创新结算支付(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跨境支付等)、网上财富管理等开展一系列谋划和动作。对于中信银行下一阶段的发展,非常令人期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