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积极探索创新自贸区金融模式

  • 2018-01-02 16:57

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是舟山群岛新区的延伸和深化,定位于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自贸区,并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而提高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中的话语权进行探索。

中信银行对自贸区金融服务高度重视,给予自贸区分行业务风险资产计量的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鼓励自贸区分行以优惠的价格帮助自贸区内企业创业。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将自身发展目标与区域发展规划结合到一起,认真做好区域经济的形势研判,积极对接协调助力舟山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的规划发展。一方面积极融入舟山油品全产业链贸易的模式探索,另一方面利用中信集团综合优势推动建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铁矿石共同采购交易贸易平台的研究进程,积极投身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队伍行列,巧干实干、敢为人先,努力建设综合融资服务银行,提升区域经济支持力度。

油品贸易创新业务取得新突破

该行组建了以分行一把手为组长的自贸区金融工作小组,并设立了自贸区油品金融课题组和自贸区航空金融租赁课题组两大课题研究小组,整合全行资源和力量,突出重点和专业,与自贸区深化合作,共促发展。

油品贸易信贷支持上,2017年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成绩喜人。为舟山某国际贸易公司办理油品贸易开证1.9亿元,该笔业务是全舟山市单笔金额最大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了2笔外商投资企业向境外投资者利润汇出,合计金额5000万元。资本项下业务进一步丰富。办理境外股权收购5402万元,该业务是全市单笔金额最大的外转中业务;并落地全市首家成品油外商投资企业,另外还新获批12亿额度的油品贸易授信。通过不断努力,今年该行客户国际业务承办率明显提升,外向型客户进一步丰富,重点外汇产品呈现多样性。

为做好油品贸易创新模式的探索研究,加强与区域内各方的沟通交流,该行多次组织了国际业务结算交流会。与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舟山港综保区等相关领导和人员就国际结算方式及油品贸易模式进行现场交流。并就现行相关的政策及业务开展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相互探讨学习,通过理论探索研究切实为舟山自贸区油品产业金融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尝试新的可能。

凭借集团综合优势推进探索铁矿石大宗交易新格局

2017年中信银行牵头联动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泰富国际贸易公司、中信金属贸易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多次来到舟山对中国(浙江)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对接。通过与当地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进行密切深入的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奔赴上海、青岛、天津等地学习交流的方式,逐步将铁矿石贸易新格局的探索轮廓清晰化。该行已争取到中信集团下属中信泰富的澳大利亚铁矿石资源及中信金属的贸易渠道优势,结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需求,提出了初步设想。届时中信集团自有的澳矿资源及战略客户的铁矿石供货商将会大力支持舟山相关平台建设。这个方案旨在积极推进舟山铁矿石大宗现货交易,再发展中远期现货交易,并最终实现期货交易,从而达到形成并利用舟山指数影响全球铁矿石市场价格以及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深远意义,可以说是舟山发展的百年大计。整个过程中,中信银行将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专业顾问的作用,协调实现舟山政府和中信集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强强合作,助推区域经济在新的高度实现腾飞。

中信银行舟山分行自建行以来,始终以“融入新区服务新区 助推新区”为己任,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金融+实业”的综合优势,依托总行和杭州分行,积极运用多元创新的产品和渠道来参与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发展。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与制度建设,提高运营水平,切实增强金融综合能力,围绕政府工作部署方向,紧跟产业政策导向,坚持创新开放的工作思路,发挥财务专家职能,同时立足民生,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发展普惠金融,并注重单位文明建设和社会贡献,引领品质舟山的风尚,在各个方面都对舟山金融机构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也为助推自贸试验区全面建设添砖加瓦,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