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提速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 苏州中信银行开启“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新模式

  • 2020-02-24 12:32

2月20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通过“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申报平台,成功为一普惠金融授信客户办理线上抵押登记业务,标志着该行借助“互联网+”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进入应用阶段,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再添利器。

一站搞定 安全靠谱

据介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申报平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接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了抵押登记办理线上化、他项权证电子化、抵押登记状态可视化以及押品监控实时化。

“在新模式下,纯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注销当日可办结,在我行业务网点即可一站完成申报登记和注销,不再需要客户多次往返银行和登记部门办理。”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授信业务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同时,通过他项权证电子化,淘汰了原有的的纸质登记证明材料,改为使用经CA认证的电子凭证,以技术手段有效确保了证书的真实性、有效性,减少了因证件造假等因素引发的授信风险。”

目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和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已在苏州大市七个营业网点设立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点,代理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收件和现场面签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不见面”登记。

加速落地 助力战“疫”

近年来,中信银行持续发力科技金融,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多种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动传统金融服务线上化、智能化。苏州分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申报平台项目作为分行2019年度重点科技应用项目,于2019年底如期完成相关技术开发与验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工作要求,在总行业务主管和信息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速平台优化落地,迅速细化配套制度与操作流程,开展线上业务培训,落实受理网点人员配备与验收。

在对疫情受困及复工企业的排摸中,分行普惠金融直营团队了解到授信客户苏州赛为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影响了资金回款,准备申请提款应对复工运营。分行网点通过申报平台成功提交抵押登记,网点电脑终端于20日成功接收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送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公司总经理杜月巍说,“很高兴第一时间用上了中信银行这个申报平台,为我们复工所需资金的及时到位赢得不少时间。”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以及金融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作为银行授信环节之一,业务量也将不断增加。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申报平台的落地应用,将有力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为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增添助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