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送金融知识下乡,守护村民“钱袋子”

  • 2020-09-16 19:28

为加强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9月12日上午,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组织包括畲族党员在内的普及金融知识小分队19人赴宁德赤溪村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村民带来了一场金融知识“及时雨”。

普及知识 提升村民金融素养

活动现场,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通过摆摊设点、悬挂横幅、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结合真实案例讲解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金融知识,让当地村民及时深入了解金融知识,掌握非法集资、银行卡盗刷、电信诈骗等非法行为的常见手段和辨别方法,进一步提升村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身合法权益保护能力。

“诈骗的方式变化多端,加上村民的防范意识普遍不高,稍不留意就可能掉入诈骗陷阱,所以学习防诈骗知识非常重要。”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说道,随后他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将防范金融诈骗知识的宣传资料发放到近200名村民手中,为更多村民普及防诈骗知识。

以案说险 情景再现防范诈骗

除设点宣讲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还在赤溪村礼堂开设了专场金融知识讲座,详细讲解了各类人群尤其是老年群体容易“中招”的诈骗手段,把身边的诈骗案例串联起来,通过以“儿女遭遇突发状况的骗局”、“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填写个人资料需谨慎”等主题的情景剧“以案说险”,加深村民对金融诈骗知识的理解,让防范金融诈骗变得通俗易懂,广受村民好评。

此外,针对假币识别、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以及人民币使用等金融知识,中信银行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宣讲过程还穿插了有奖竞答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村民记住新版人民币的防伪特征,激起广大村民的兴趣。他们有的跃跃欲试,有的在一旁认真观看,体验着学习反假币知识的乐趣。一名参与活动的村民表示,“我平时对这些金融知识不是很了解,更不了解新版人民币的改变和特征,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细心介绍,让我了解了不少人民币防伪特征,学会怎么识别新版人民币,不用担心收到假币啦。”

党建引领 让金融宣教更有“温度”

作为一家有担当、有温度的金融机构,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紧紧围绕“党建+金融”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为抓手,成立畲族党员在内的普及金融知识小组,制定活动方案,针对农村金融知识薄弱、易发生金融风险的人群,开展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活动,把金融知识播散到基层土壤中,让金融知识普及更有温度。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本次赴宁德赤溪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学习了解赤溪村30多年来“滴水穿石”脱贫致富的故事,更加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的不易。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扩大金融知识普及覆盖面,确保金融服务受惠更多群体,用金融知识、金融服务、金融产品温暖农民心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