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综合能力全面升级“新三年规划”推动价值成长

  • 2021-12-17 11:33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信银行2021-2023年规划的起步之年。在“新三年规划”首年,面对不断升级的行业竞争格局,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66%,盈利增速创下7年来新高。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实现“额率双降”,多项优异的金融指标显示,中信银行正向高质量银行的路上有序迈进。

中信银行管理层强调,“虽然当前外部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复杂,但是我们对资产质量仍然具有信心。”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资产质量指标的持续改善,为中信银行经营业绩的整体提升、修复市场估值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基本面持续向好以及核心优势的不断凸显的预期下,中信银行的估值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8月25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业绩稳中有进,多项指标达近年最好,在其新三年规划的开启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净收入1,055.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润290.3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增速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同期,公司综合回报指标提升,ROE同比上升0.76个百分点,达到12.10%;ROA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达到0.78%。

整体来看,中信银行上半年各项业务总体稳中有进,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管理上亦有明显进步。

例如,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逐季“双降”,风险抵御能力稳步增强。6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不良贷款706.8亿元,较年初减少27.7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从结构来看,该行授信结构也更为优化;零售贷款占比提升到41.9%,个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信用卡风险收敛;个贷方面,个贷占零售贷款比例近74%,不良率仅为0.67%。

在半年业绩发布会后,中信银行A股股价、H股股价相较半年度业绩发布前明显上涨,投研机构亦给予中信银行股票评级总体正面。

另据统计,中信银行分红水平在众多高分红的上市银行中保持了领先态势,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近年来,中信银行的A股股息率约为4%-5%,H股股息率约为6-8%,且保持了稳中有增的趋势。而自2007年两地同步上市以来,中信银行已累计实施现金分红达13次,分红金额高达人民币1,060.64亿元。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中信银行作为中信集团最大的金融子公司,具有“金融+实业”的先天优势,而集团内的证券、信托、基金等各金融子公司在同类金融机构中均名列前茅,所拥有的海量客户、多元化“金融+实业”资源,都是中信银行打造核心综合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助推器”。

据该行管理层透露,未来集团对银行的支持是全方位的,计划通过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充分释放中信整体联动优势,支持银行做强、做优、做大。具体来说,集团会从业务协同、资本补充和不良资产剥离等方面全力支持银行发展。

差异化优势铸就核心竞争力

靓丽的业绩背后,是中信银行多重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长期以来,集团协同、客户基础及产品创新这三大差异化优势,是中信银行得以在行业中保持稳健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据悉,“中信协同”的差异化优势,是其区别于其他银行的重要制胜法宝。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中信银行作为中信集团最大的金融子公司,具有“金融+实业”的先天优势,并联合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建投证券等核心兄弟公司组建了“中信联合舰队”,这支多元化舰队,是政府服务提供商、产融协同排头兵,又或是资本市场智囊团,角色多变,以实业合作为切入点,全面展现协同生产力。

比如,业务方面,集团会按照“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改变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单元传统散点式的合作模式,并且还会整合智库资源,在行业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为银行发展赋能。

据悉,2020年,中信银行联合集团旗下其他金融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联合融资规模首破一万亿大关;而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达到7689亿元,同比增长超1倍,集团协同效应明显。

在客户基础方面,中信银行对公金融确立了“外部批量拓客,内部分层精耕”的客户经营策略。例如,在内部分层精耕上,对核心的战略客户实施“总分支联营”,总分行联合作战,并保证前中后台一体,产品部门、中后台部门与战略客户的经营结果直接挂钩,对169家总行级战略客户、1500多家分行级战略客户及其产业链深耕细作。

而在产品创新方面,中信银行坚持与时俱进,创新金融产品,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金融“大单品”,始终保持着产品创新的优势。

比如,在国际业务方面,中信银行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了对客外汇资金交易专业平台——“外汇交易通”系统,涵盖即期、远期、掉期及期权等全品类外汇资金产品,创新推出了业界领先的线上自主交割、实时专业资讯等功能,助力客户畅享“一点接入式”全线上业务办理,目前该平台已累计交易额近50亿美元。

金融服务业务上,中信集团具有全牌照优势、“金融+实业”的综合优势,这是中信“大财富”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同时,中信银行依托公私联动资源禀赋,战略推进代发业务;聚焦资本市场获客,加强“投行+私行”联动;发挥公司业务综合服务优势,为理财产品提供优质底层资产。

细细剖析中信银行公司、零售、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可以发现,集团协同优势、公私联动禀赋、内生动能增强及品牌形象鲜明,是中信银行独具的核心竞争力。

深挖内生力量 打造“价值银行”

就中信银行优秀业绩的表现、多重核心竞争力的彰显,今年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在行业分析报告中给予了中信银行更多的认可和肯定,看好其协同优势、轻资本转型等未来发展潜力。市场亦普遍认为,从该行半年报披露的重要数据表现及趋势来看,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价值银行”特质逐渐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规模,中信银行更为注重内生力量的增长,始终强调“有质量的增长”。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2021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即强调,“下一步该行将围绕新三年发展规划,保持定力,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加快轻资本转型,打造‘价值银行’,力争全年实现更好业绩”。

目前,资产质量指标的持续改善,为中信银行经营业绩的整体提升、修复市场估值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当前外部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复杂,但是我们对资产质量仍然具有信心。管理层有充分的预判,并且会持续加强风险管控的力度,”该行管理层于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基于对宏观大势、市场趋势及自身优势等考量,中信银行提出要着力提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建立以大财富为主体的“大财富—大融资—大资管”三者的价值链,强调要持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向纵深推进。

在半年业绩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介绍,下半年,中信银行“将坚持紧抓四大经营主题,突出三大核心工作:一是客户发展,二是轻资本转型,三是风险处置和化解”。

同时,聚焦重点业务和重点领域、聚焦集团大协同、聚焦经营管理的痛点和堵点、聚焦三大核心能力构建、聚焦“量价平衡”下的存款增长、聚焦信贷投放和资产储备、聚焦轻资本业务收入。方合英强调,这七个“聚焦”,也是中信银行下半年利润增长的信心来源。

其中,在聚焦信贷投放和资产储备方面,中信银行将重点发力四个方向:一是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大力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大力拓展新兴领域,做好细分市场规划,围绕“双碳”,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行业信贷投放;三是发力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大优质资产储备;四是调控好房地产等领域。

具体做法来看,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为保证高质量增长,要强化战略驱动,抓好强核行动落地。比如,在理财方面,抓好对公理财体系建设,加强人员队伍配置,实现对公理财业务支行网点全面开花;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全行公司金融条线将围绕“一张蓝图、四大方向”推动公司业务数字化转型建设,在营销获客、产品创新、流程优化和数据支撑方面深度支持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打造“全功能”零售银行,中信零售将继续坚持客户导向、价值导向,依托体系性推动,以财富管理为核心,持续深化“五主”(主结算、主投资、主融资、主服务、主活动)客户关系,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银行。按照规划,到2023年,零售营收在全行占比要超过50%,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5万亿,零售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要站稳同业第一梯队。

为达成零售业务的这一目标,中信银行将通过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依托公私联动资源禀赋、以数字化赋能打牢基础,以生态能力实现弯道超车、加快组织变革、沉淀一流品牌这五大路径激发新动能。

以数字化赋能打牢基础、以生态能力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为例。中信银行方面认为,在客户洞察、资产配置、交易体验等财富管理重要业务环节,提供数字化系统的基础支撑等。

而沉淀一流品牌,则要求公司坚持以“信守温度”作为零售核心品牌主张,打造集团统一的“中信幸福财富”品牌,为客户创造良好的体验和回报,永远站在客户的角度,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打造客户信赖的“有温度”的银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