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发力普惠金融 助推外贸小微企业跑出“加速度”

  • 2023-05-26 16:45

今年以来,为助力外贸型小微企业稳健发展,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发力普惠金融,通过发展线上金融、搭建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打造综合化金融服务等“组合拳”,护航外贸小微企业稳健发展,保障业务平稳有序开展,金融助力外贸型小微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银政企”联动强合作

全力助推外贸小微企业发展

近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部携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分别联合涪陵区商务委、渝中区商务委、大渡口区商务委和巴南区商务委,对外贸型小微企业进行四场外贸企业专题政策宣讲,鼓励区内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区商务委代表介绍了对外贸企业的帮助政策,通过政策宣讲,促进企业合作,全力助推外贸小微企业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参会人员培训了最新信保保单政策,同时介绍了“信步天下APP”操作方法,通过信息技术帮助企业寻找新客户,降低交易风险,进一步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部还结合信保政策及中小外向型企业的融资难点和痛点,介绍了创新国际贸易融资产品,其中重点介绍了中信银行“外向型企业积分卡授信”“普惠小微出口E贷”“普惠小微跨境电商E贷”三项产品。

“小微外贸企业交易具有小额、高频、电子化的特点,同样资金需求短、小、频、急,而小微外贸企业往往轻资产、规模小,很难及时找到融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以上痛难点,中信银行大力探索普惠金融产品,以“普惠小微出口E贷”产品为例,该产品是中信银行根据企业客户的海关数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数据以及风控规则,自动核定企业授信额度,并实现全流程业务的线上化操作的流动资金贷款服务。“通过一次授信,全年循环使用,大大提升了客户的操作便捷性,也让客户体验到了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

丰富产品纾困小微

构建普惠金融新业态、新模式

近年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充分还运用金融科技构建普惠金融新业态、新模式,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和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把金融活水注入普惠“良田”。

今年初,一家主营摩托车及零配件销售的小微企业,因前期疫情影响、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向其推荐了“出口e贷”普惠产品,根据企业在单一窗口上同步的海关数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数据以及风控规则,自动核定企业授信额度,最终企业获取线上额度283万元,并实现贷款资金提款迅速到账,及时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还针对普惠型进口小微企业,推出普惠金融“关税e贷”,依据海关税费数据和工商、司法、征信等基础数据做数据风控,提供基于支付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场景的“全线上、自助申请 、自动审批”融资服务,用于企业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

“对于进口型小微企业,这款融资产品是企业流动性的有效补充,‘类信用卡模式’额度可循环,一次签署合同,全年均可根据实际情况缴税。”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不断加强对外贸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和投放力度,自“关税e贷”产品上线以来,累计投放201笔,投放金额4547万元。

“下一步,我行将通过行创新模式下的国际贸融授信方案,赋能外贸小微企业,快速解决融资难题。”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普惠外贸线上化产品的推广,助力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跑出‘加速度’,为服务实体经济和稳外资稳外贸基本盘贡献“中信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