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支付宝余额宝是什么

  • 2017-07-31 14:04

现在人们对于余额宝已经不再陌生,使用余额宝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于支付宝余额宝是什么还是不能准确描述,甚至有人用了余额宝很长时间也不清楚余额宝是用来干什么的。近年来支付宝由于其方便快捷,安全性能较高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余额宝是在支付宝的前提下推出的,那么支付宝余额宝是什么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支付宝余额宝是什么:定义

余额宝是支付宝于2013年6月推出的余额增值服务,把钱转入余额宝中实际上是相当于购买了一款由天弘基金提供的名为天弘余额宝货币的货币基金。

把钱转入余额宝中,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这里的收益是来自基金的收益,并非支付宝。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购消费和转账,这一点和支付宝是一样的。

“余额宝”的收益和和银行活期存款不一样,银行是存储利息,而余额宝则为基金收益,两者是不同的。

在安全风险方面,买基金相比银行存款肯定是有风险的。也就是说,余额宝也算一种投资,是投资就会有风险。本着风险和收益对等的原则,余额宝的收益要比银行利息高不少,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5%,一年期的基准利率也只有1.5%,而目前余额宝的收益在2.5%左右。

支付宝余额宝是什么:余额宝风险

再来看看风险,把钱存入余额宝相当于买了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确实存在风险,货币基金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这个流动性风险一方面是赎回引发的,但根本原因一般是持有的债券出现信用风险或者流动性风险。还有一种极为罕见的情况,比如次贷危机中那样,部分债券和票据因为发行人倒闭直接违约了。

综合以上介绍我们可以看到,余额宝作为一种理财方式,确实存在着一些风险,不过风险很低,毕竟由支付宝方面承担着一些监督与保障。

以上就是对支付宝余额宝是什么的介绍,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如今使用余额宝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使用余额宝的时候一定要清楚,余额宝是理财产品,和银行不一样,我们所获得的收益也是购买基金的收益,和把钱存在银行以后所得利息不一样。所以如果只是为了存钱,最好把钱存到银行,如果是为了理财,余额宝比较适合小额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