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款

转账与汇款特点是什么

  • 2017-08-17 10:24

日常生活中,转账与汇款是我们经常会接触到的事情,亲戚朋友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都免不了有这样的来往。在汇款中电汇更受的大家的喜欢,通常是较多的选择渠道之一。对于银行转账和电汇,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区别呢?转账结算有哪些好处值得选择?电汇在使用过程中又需要哪些特点,可以值得我们参考选择呢?下面详细了解一下吧。

一、银行转帐结算是指不使用现金,通过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或个人)的银行帐户直接划转到收款单位(或个人)的银行帐户的币资金结算方式。

转账结算的好处:

(1)实行银行转帐结算,有利于国家调节货币流通。实行银行转帐结算,用银行信用收付代替现金流通,使各单位之间的经济往来,只有结算起点以下的和符合现金开支范围内的业务才使用现金,缩小了现金流通的范围和数量,使大量现金脱离流通领域,从而为国家有计划地组织和调节货币流通量,防止和抑制通货膨胀创造条件。

(2)实行银行转帐结算,有利于加速物资和资金的周转。银行转帐结算是通过银行集中清算资金实现的。银行通过使用各种结算凭证、票据在银行帐户上将资金直接从付款单位(或个人)划转给收款单位(或个人),不论款项大小、繁简,也不论距离远近,只要是在结算起点以上的,省去了使用现金结算时的款项运送、保管等手续,方便快捷,从而缩短清算时间,加速物资和资金的周转。

(3)实行银行转帐结算,有利于聚集闲散资金,扩大银行信贷资金来源。

实行转帐结算,各单位在办理结算过程中,付款单位已经付出,但凭证尚在传递,因而收款单位尚未入帐,这样形成的在途资金,也是银行信贷资金的来源。

二、电汇通过电报办理汇兑。电汇是汇款人将一定款项交存汇款银行,然后通过电报或电传的方式给目的地分行,指示汇入行向收款人支付一定金额的一种汇款方式。

电汇汇兑特点:

1、汇兑结算,无论是信汇还是电汇,都没有金额起点的限制,不管款多款少都可使用。
2、汇兑结算方式不仅对单位之间的款项划拨适用,同时也可以是单位对异地的个人支付有关款项,比如说退休工资、医药费等,也适用于个人对异地单位所支付的有关款项,如邮购商品、书刊等。

综上所述二者区别:

1、银行内部之间资金划转叫转账,其他情况下是汇款。

2、有些银行ATM机上资金划转叫转账,柜台上办理的叫汇款。

3、有些银行同城间资金划转叫转账,异地之间资金划转叫汇款

对于日常接触的转账与汇款,以上主要以银行转账和电汇两者所具有的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对比,在平时生活中遇到类似需要做选择的时候,可以做出一个合理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