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名校

巴黎大学办学历史与学校特色

  • 2018-09-26 13:38

巴黎大学(Université de Paris)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坐落在法国首都巴黎,前身是建于1257年的索邦神学院(Collège de Sorbonne),但更早可以追溯到1150-1160年就有了天主教修士建立的大学。1793年受拿破仑教育改革影响而撤销,1896年重建。在1968年法国学生发生学潮之后,巴黎大学被拆分成13座独立的大学。

办学历史

巴黎大学的前身是索邦神学院,1261年正式使用"巴黎大学"一词。但更早可以追溯到1150-1160年就有了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就是1167年从巴黎大学回到英国的师生建立的。在13世纪时,巴黎大学的学生已经上万,许多来自欧洲的邻国。在很长时间里,巴黎大学同教皇和国王都有特殊关系。17世纪,宰相黎世留出任巴黎大学的校长,使巴黎大学有了飞速的发展,奠定了他的国际威望。 受拿破仑教育改革影响,巴黎大学于1793年被撤销,直至1896年才获得重建。

巴黎大学实际上是13所大学的统称。1968年巴黎大学发生学潮,学生抗议课程落伍及填鸭式的教育,要求更多的学术自由和校园民主,法国政府便对巴黎大学作一连串的改组和调整,组成13所独立大学,即巴黎第一至第十三大学。1971年1月1日,新生的13所巴黎大学同时宣告成立,新生的13所大学各自独立没有隶属关系,编号只代表顺序,与质量以及名望无关。

这13所大学在学科设置上都具有多科性的特点,不过,各校根据各自的条件有所侧重。巴黎第1、2、4、8、9、10等6校以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为主,兼设其他学科。巴黎第5、6、7、11、12、13等6校兼有文、理、医、法、经济等学科,其中巴黎第11、第12和第13大学还设有工科。

学校特色

学科领域:

文化与传播交流产业与政策;文学、语言、人类、生物与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学;法学、政治与社会科学;科学与技术学;医疗健康、科学、社会;社会职业、企业与行政管理、电信网络与服务;业工程与维护、机械工程与生产信息自动化、卫生、安全与环境、物理测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商务技术;法律职业、电信及网络工程、电力工程与工业计算机、计算机信息。 科学研究是综合大学的基本使命之一。巴黎第十三大学共有1700名第三阶段学生和800多名教师-研究员和研究员,是巴黎北部地区的一个主要科学研究中心;科研范围涵盖几乎全部学科领域,并把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以发展著名实验室。学校在三个校园共有37个实验室。

本文内容主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巴黎大学办学历史与学校特色,希望能够对大家了解巴黎大学起到帮助。如果想到这里留学的话,除了需要了解这些相关知识,还需要了解签证办理的相关流程。若您不了解的话,可以到中信银行进行咨询,定会让您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