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智慧游 出境游 全域游 旅游需求大释放

  • 2017-10-23 15:10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带上手机犹如多了一位贴身导游;出境游体验异国风情;丰富游客旅行体验、全域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近几年来,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智慧游、出境游与全域游等新旅游方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国人旅行的细枝末节,同时也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智慧游:“黑科技”让旅行更有趣

“在玉屏楼左前方,迎客松旁有一巨石形如雄狮……”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经过黄山风景区的著名景点玉屏楼时,游客吴先生手机中的智能导览软件自动开始了语音讲解。

据介绍,黄山风景区内有百余个景点布置了蓝牙传感器,可与游客手机中的智能导览软件自动进行位置匹配,实现“移步换景”式的自助导览语音讲解。经常自由行的吴先生说,现在只要手机在手,就能随时随地听景点讲解,规划游览线路,像带上了私人定制的贴身导游。

不仅景区越来越智能,游客出行选择上也更多依赖互联网定制。安徽游客小星这个长假正和男友在台湾度假,通过去哪儿APP、Airbnb爱彼迎,她分别预订了南京往返台湾的机票、五晚台湾特色民宿,此外她还在手机淘宝上购买了接机服务,“这些都我一个人凭借手机便搞定了,觉得自己像一个小旅行社。”

热门景区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园?今年国庆期间,四川稻城亚丁景区全面升级入门检票闸机,全电子化的入门方式,让游客通过刷身份证、手机二维码等方式,就可以快速检票入园。该景区统计发现,升级后检票闸机每小时能检票6000人次,游客入园最高峰期,上午11点前通过检票闸机的游客便能达到最大日承载量。这让景区得以及时采取暂停售票、疏导游客错峰游玩等措施,避免游客积压,耽误当天游玩,也有助于景区安全运行。

长假期间,深圳世界之窗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据景区介绍,今年自驾游“井喷”,但车辆进出井然有序,这得益于服务创新:车辆入园,景区根据流量即时调整通道开放数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车辆出园,景区停车场实现了“无感支付”,大量节省了出场排队时间。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科技”是今年四川黄金周旅游的新特点之一。今年9月,四川省旅发委和四川省科技厅发布《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导则》,明确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可穿戴智能设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作为四川旅游发展创新的动力和重点。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四川航展上,一场场飞行表演仿佛在蓝天上“刺绣”,西班牙阿隆索和马西亚斯、美国空中动力等世界级飞行表演团队的精彩表演引得观众啧啧称奇。5天航展累计吸引了31.5万人次观展,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成倍增加。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中智游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蒋骏认为,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和创新性物联网等技术在旅游领域的推广应用,未来3年至5年,旅游新技术推广的范围和深度将大幅提升,旅游体验也将更多元、更有趣。

出境游:跨境旅行热度不减 移动支付引领潮流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节,长达8天的“超长假期”带火了出境游市场。云南锦爱旅游集团董事长朱洪应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报名人数涨了一倍,集团旗下负责出境游业务的公司早在节前十几天就收工了,“各条线路都报满!”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除了泰国等出境短线游目的地继续保持着超高人气之外,这次长达8天的假期,让更多的人考虑来一场长线出境游,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瑞士等地都成为今年国庆出境长线游的热门旅行地。

“每个国家都美得各有风采。”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小彭告诉记者,自己近些年每逢稍长的假期都会选择出境游。这个黄金周,她们一家6口人选择了出境自由行。

在昆明上大三的张雨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前往巴厘岛旅游。“导游安排行程也不那么赶,而且风土人情也与国内不一样。”第一次出国的张雨说,每天早上9点左右从酒店出发,晚上7点不到就回酒店休息,一般到一个景点会给相应时间自由活动,这几天玩下来感觉比较开心。

除此之外,出境游还催生了支付出海的热潮,超优汇率、实时退税、全球八五折,中国游客在境外实现扫码支付便利的同时,还享受了“超优待遇”。在泰国清迈街头,各家餐饮店、礼品店、住宿店都贴着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游客们多数拿出手机扫一扫,不仅解决了拿零钱的麻烦,而且汇率还有优惠。记者在清迈购物时发现,扫微信二维码会跳出泰国版界面,只要输入实付的泰铢金额,就会自动兑换成人民币。当天微信人民币对泰铢的兑换汇率是4.99,而在清迈街头的兑换店报价则在4.73至4.97不等。

一位刚换完现金的游客吕小姐感叹:“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到亚洲国家旅游,不带现金只带手机出门也成为可能。”在日本旅行的中国游客沈先生介绍,国庆期间在日本的百货店用支付宝扫码付钱,享受了八五折的优惠。“在台北故宫,用支付宝购买门票可以享受八五折优惠。台北夜市和机场使用二维码付款也都有优惠,最高减50元。”带着一家老小去台湾游的李女士称。

支付宝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使用支付宝在境外消费的笔数是去年同期的8倍多,人均消费金额也大幅提升了近50%。“90后”当仁不让地成为境外消费的主力军,用户数占比高达44%,人均消费金额达到1301元。今年支付宝在境外实现了退税免排队,税金实时到账,退税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0%,人均退税金额达到了922元。而微信发布的跨境支付数据也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中国香港依旧是境外支付次数最多的地区,而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也进入了境外热门消费城市Top10。同去年国庆假期相比,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国的支付次数也获得了明显的增长。跨境消费中“90后”用户占比达34.67%,正式超越“70后”及“80后”用户,成为境外“买买买”的主力人群。国人跨境出游和“买买买”的热情为支付机构加码海外布局奠定基础。据悉,在支付宝、微信之后,包括百度钱包、京东金融也开始开启国际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