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香港重返圣诞元旦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榜单,七成游客为女性

  • 2018-01-05 10:00
  • 来源:互联网公开数据

随着圣诞及元旦假期邻近,不少上班族也开始着手“清零”年假,短线出境游迎来一波小高峰。根据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在线旅行社发布的圣诞、元旦出游报告,在国内旅游方面,南下避寒、北上滑雪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旅游主题;而在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以及美国依然是几大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值得一题的是,香港、澳门为目的地的旅行产品凭借着在购物方面的天然优势,吸引了一大批热衷于买买买的女性游客。

香港铜锣湾商业区,游客络绎不绝。新华网 资料图

南下避暑和北上滑雪平分秋色

根据途牛发布的《2017-2018圣诞元旦旅游消费预测》,途牛圣诞、元旦出游订单显示,国内游预订热门目的地城市前十名包括:三亚、哈尔滨、丽江、大理、昆明、厦门、成都、杭州、桂林、沈阳。可以看出,温暖的南方地区山水名胜目的地,以及哈尔滨、沈阳等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成为了圣诞、元旦期间国内游的主流,“北上南下”可谓平分秋色。

携程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了同样的趋势,从热门住宿目的地上看,除上海、北京、广州三地之外,南京位列第四。数据分析显示,长三角地区的市民更倾向于在圣诞期间去南京泡温泉,一定程度上,催热了南京的圣诞假日气氛。携程报告称,南京酒店在12月23-25日期间的接待人次预计将增长110%以上。

与此同时,哈尔滨、天津等北方城市凭借着冰雪主题旅游的优势在圣诞的周末都拥有不俗人气,特别是天津,圣诞期间的酒店入住人次增幅或突破140%。

携程在机票预定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南方人飞到北方去过一个冰雪圣诞节的想法尤为强烈,天津是主要目的地,出发地则以三亚、深圳、南宁居于前三。

泰国日本仍为出境游中最热门

在出境游方面,各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泰国、日本、美国、以及港澳地区普遍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携程发布数据显示,香港、东京、大阪三地是游客们热衷选择的距离最近的圣诞出境游旅行目的地,其中,东京、大阪的受欢迎程度要更高。23日-25日期间,出行东京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10%,出行大阪的人次增长则高达137%。价格上看,东京、大阪、香港三地酒店的均价较去年同期并无太大优势。

而在长线旅游方面,携程预订情况反映出,今年美国仍然是中国游客们出境过圣诞的首选。

途牛发布的报告分析,气候温暖、距离较近的东南亚和日本在出境游产品中表现最为热门,而临近年底,东南亚、日本等也成为企业年会与员工福利方面的热门出游目的地。除了东南亚和日本之外,圣诞购物热门目的地则为欧洲及美国,而澳大利亚、南非等地则因为南北半球温差的原因,成为反季热门旅游目的地。

女性成港澳游消费主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数年一直处于劣势的香港旅游已自今年起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而在圣诞、元旦的旅游产品销售中,港澳游凭借距离近、气候温暖以及购物便利、优惠等诸多优势成功地吸引了一大批女性游客。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岁末的港澳出游高峰从11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元旦节后。峰值集中在圣诞节到元旦假期这一周,不少白领上班族用“2天-3天年假+元旦假期”拼假的方式来犒劳自己辛苦工作的一年。

从驴妈妈旅游网的预订趋势来看,今年出游总人次预计是去年同期的1.8倍,其中女性游客仍是港澳游的消费主力,男女比例大概在3:7。深圳、广州、上海、北京、佛山、武汉、成都市民赴港游热情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两大一小”的亲子家庭游客订单之外,一人独自出游的订单比例占到了将近25%左右,港澳已成为“独行侠”的出游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