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糖尿病患者出国看病、旅游……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 2017-10-26 10:13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出国看病各种疾病的患者,由于身体原因出行时会比较特殊,需要提前做好一些准备。例如糖尿病患者,当他们需要出国看病或是远途出游时,会需要做好下列准备。盛诺一家是国内最大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帮助过国内数千名患者转诊到国外看病,在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进行必要的检查

建议糖尿病患者出国前进行必要的检查,告诉医生出行计划,以便了解自身血糖控制情况及心脏等功能。如果血糖持续偏高、波动剧烈,则目前不宜出行,等到一切正常时再考虑。

2.开“医疗证明”和“处方证明”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关于限制携带液态物品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对于糖尿病患者,可以携带足够量的胰岛素制剂,以及带针头的皮下注射器,但需要出示“医疗证明”。过美国海关时,也需要准备相关药物的处方证明。

3.按需准备胰岛素

有些航空公司会对随身带上飞机的胰岛素的量有一定限制,所以出行前最好根据出行的天数准备所需的胰岛素量,尽量不要带太多,以免登机时出现麻烦。

4.注意胰岛素的储存

对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出行中胰岛素的储存非常重要,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使胰岛素受到破坏。乘车时,勿将装有胰岛素的手提包放在散热器上或汽车的后备箱中;乘机时,不能将胰岛素放在托运的行李内,因为高空中飞机的行李仓温度可到零度以下,可能被冰冻,应该随身携带或放在手提行李中。此外,还需避免将针剂置于过热、过冷以及日光直射的地方。胰岛素最好储存在低温隔离包或保温杯里,用毛巾包裹着放置,不要直接贴着冰袋,以防凝固。

5.药品、注射器等标识完整

胰岛素及注射器必须有标识,以备机场工作人员检查。

6.携带血糖仪,注意血糖监测

出行时的活动、生活、饮食方式等都与平常不同,不按时就餐、运动量的加大和饮食量的增大都将影响血糖值,因此定时监测血糖对指导出行中的用药非常重要。有低血糖并需要医疗协助时告知安检人员。

7.携带急救卡

随身携带“急救卡”,上面写有患者姓名、血型、住址、疾病、过敏史、用药情况、紧急联系人等。一张详细记录自己身份信息和疾病情况的病历卡片,能给当地医疗机构的医生提供重要参考,上面的联系方式可以尽快联系到相关联系人,甚至可能因此挽救患者生命。

8.过安检

过安检时,患者有权要求直接可视地检查胰岛素和糖尿病用品(不通过X光等设备),这样更利于保持胰岛素的稳定性。当然,患者需要提供“医疗证明”。

9.登机

由于飞机飞行在高空,因此托运行李舱内的温度和客舱的温度是有很大差别的,胰岛素经过托运很有可能导致失效,再加上如果遇到长途飞行,患者中途需要进食,往往需要注射胰岛素,所以一定要将胰岛素随身携带。有的机场要求严格,不能由乘客自己携带胰岛素上飞机,但是可以请乘务员帮忙带上飞机。

10.乘机注意事项

如果在飞机上连续飞行几个小时,会增加深静脉(包括腿部血栓)的危险,客观上要求患者多活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请求调换空间较大的经济舱靠近出口处的座位,有利于扩大活动空间;或者预定靠近过道的座位,有利于患者自由走动。无论坐什么座位,患者都必须每半小时一次“脚操”,以防止血栓形成。此外,很多东西都是无法携带上机的,如果必要,请跟所乘航班的相关人员先做好沟通,以免在发生低血糖时无法进行急救措施,造成严重后果。

11.适量的水和食物

出行前准备一些饼干、糖块、面包之类的食物,并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以防由于延误吃饭时,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准备好足量的水,口渴时及时饮水,以防高渗性昏迷的发生。

12.适合的鞋子

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保护足部,特别是在外出时,难免要走很长的路。过于粗糙的鞋子容易将脚磨破,而糖尿病患者的伤口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正常愈合,可造成进一步感染,导致糖尿病足部病变,甚至有截足的风险。所以一定要选择舒适的、鞋码适合的、透气性好的“大头鞋”,这样会减小对足部的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