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出国旅游不建议去机场兑换外币的5个原因

  • 2018-01-19 16:32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如今,出国旅游、工作、留学在外,吃、住、行等少不了购物和消费,难免需要带些外币现钞。兑换外币一般有3种途径,一是在中国境内的银行或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兑换,二是在飞机场的银行兑换,三是出国以后找当地导游、星级酒店、当地银行等兑换。从游客得到实惠的角度来说,3个方法中,在中国境内兑换最划算,别等到机场再换外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在机场外国人下了飞机兑换人民币的人太多(起码比你想象的要多),特别是在星期一的早上,你如果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到机场换外币,就基本上误飞机了。

第二,是用人民币兑换外币需要先填一张批汇单子,然后银行的工作人员根据你的单子上外管局网站进行批汇,然后再复印你的证件,最后你再排队办理兑换,单单批汇的过程就需要十到十五分钟,整个办下来起码半小时(在排队人不多的情况下)。而且批汇单子是不能涂改的,万一填错了,重填!

第三,机场的银行大部分周六周日不办理批汇业务,就算是周一到周五也只是上午9点到下午16点办理,一定要认准时间!

第四,在你没有提前预约的情况下,银行根本不可能给你预备大量泰铢、瑞士法郎、挪威克朗、瑞典克朗之类小币种,银行也是要收到这些货币才能兑给你

千万不要以为银行就应该有任何货币!银行不能根据你的需要自己印些稀有外币给你。所以就算机场的银行货币种类比较全,也一定要提前预约。

第五,若非十万火急,很少旅客会选择在机场选择兑换外币。汇率暂且不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昂贵”的手续费。据悉,目前在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外币兑换点,每笔交易都要收取50元手续费,哪怕只兑换一美元,这笔费用也无法避免。一般来说,旅客兑换外币的交易额通常不大,动辄50元的手续费未免有些不划算。

综上所述,要出国旅游、工作、留学的,去机场免税店买东西划算。但可别等到机场才想起换外币,找个离家近点的银行提前几天先预约一下要换的外币种类和金额,然后带着身份证去换就可以了。上海的市民,如果不想去银行叫号排队、提前预约或是担心换不到想要的币种与面额的,还可通过沪上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一些个人本外币特许机构兑换也非常可靠、便捷。

什么是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再给大家扫个盲!是指境内非金融类一般工商企业,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试点地区提供面向境内外个人的外汇换人民币、人民币买外汇的双向兑换服务的机构。我国办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的经营机构属于特许外币兑换商,类似于境外找换店。

例如,上海优汇外币兑换有限公司在沪上已设有多家营业门店,分别包括井亭店、老外街店及上海科技馆店等。可提供兑换美元、欧元、日元、港币、泰铢及韩元等多达18个币种,绝大部分币种大小面额齐全。门店支持现钞和刷卡兑换(信用卡不可以)。兑换汇率比银行更具有弹性,不仅营业时间更长(AM10 :00—PM20:00),节假日基本照常营业,并且客户只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随到随换,无需排队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