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出境游怎样轻松划算换外币? 专业人士为你一一支招

  • 2018-02-05 14:37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一些人会选择出境旅游。那么,兑换外币时有哪些技巧、怎样刷卡最省钱?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专业人士。

换小面额外币最好预约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南京江东中路上的中信银行南京建邺支行营业厅采访时,巧遇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士,正在请工作人员帮忙兑换一些小面额的美元。这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三天后要去美国休假,考虑到在境外付小费、电话费以及支付出租车费和一些零星的购物需求,她希望能多换一些小面额的美元。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元、欧元、港币、日元等常用的币种,小面额的货币一直都是稀缺品,尤其是逢到国庆、春节等长假前,更是很难兑换到。所以,如果您春节期间打算出境旅游,需要一些小面额的外币,最好能提前一周左右到附近的银行网点去预约,这样工作人员可以提前作出适当调剂。

另外,去泰国、新加坡等地旅游的消费者,如果需要兑换泰铢、新加坡元等小币种外币,最好也能提前一周左右到相关银行的网点去预约,因为上述两种外币属于银行网点非常备货币,很难保证随到随兑。

换汇也可自助办理

换过外币的消费者都知道,去银行柜台换外币需要填写表格,手续相对麻烦。其实,现在不少银行的自助机上已经可以直接办理外币兑换业务了,操作非常简单。昨天上午,招商银行南京庐山路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演示了在银行自助机上办理外币兑换业务的整个流程,比在柜台至少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

记者随后致电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得到的答复是:上述各家银行均开通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换汇业务。需要兑换的消费者可以先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换汇,换汇成功后,再拿着银行卡到银行网点取出外币即可。

招商银行南京庐山路支行的工作人员提醒说,购汇方式有现汇和现钞两种,消费者在银行自助机或者通过网银进行操作时,一定要注意看清楚,如果是为了外出旅游而兑换外币,通常是选择现钞。

境外旅游首选刷信用卡

出境旅游,基本上也会伴随着一些购物行为。业内人士提醒说,在境外消费时用银联卡或者全币种信用卡是最省钱的,也没有所谓的货币转换手续费。另外,如果害怕自己在国外购物会“超预算”,信用卡的持卡人可以在出境前申请临时调高额度。这项业务目前已经可以在相关银行的APP上直接操作了,办理起来非常方便。

建设银行南京新城科技园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的旅游目的地使用结算的币种在国内各大银行无法直接兑换,那消费者可以在国内先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到了旅游目的地以后再兑换成当地币种,这样同样可以方便使用。而且,美元的汇率相对较为稳定,在国内兑换美元,会比在境外兑换美元更加划算。

江苏舜天海外旅游有限公司一位常年带团跑欧洲线路的领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他多年的经验来看,外出旅游兑换外币的第一原则,是在国内银行兑换,这样的汇率是最划算的。其次,如果信用卡额度足够,出国前只要兑换不超过500美元的外币就行了,其他的消费都刷信用卡,既方便又安全。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国前兑换的外币太多,在境外旅游时没有花完,回国后再兑换回人民币时还会产生一些费用,所以出境前不需要兑换太多外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