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全球胜任力:开放视野看世界——胡敏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采访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信银行2019出国留学狂欢季暨《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发布活动的现场,现在接受采访的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先生,欢迎胡总,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胡敏:网易的朋友们大家好,主持人好!

网易教育:感谢胡总。近两年“全球胜任力”成为了教育关注的一个焦点,您也出版了《全球胜任力-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核心素养》一书,在您看来什么是“全球胜任力”?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全球胜任力”呢?

胡敏:二十一世纪最大的特点有两个关键词:1.全球化;2.数据化。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我们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一定要把人才培养成面向未来、拥抱未来的人才。具体来说,“全球胜任力”指的是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能力,通常来说,“全球胜任力”会包括四个维度:1.对地区的、区域性的、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之间问题的分析能力;2.能够理解并欣赏别人的观点、价值观的能力;3.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互动的能力;4.为集体的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这四个维度听上去比较抽象,而真正来看的时候会发现,它不只是说对我们今后去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有指导作用,实际上也可以把自己的家庭放进来看,我们说一个家里面,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与其他家庭之间的关系、彼此之间的一些问题,我们要观察、分析、思考、拿出解决方案。同样的,很多时候比如说家长跟孩子之间,家长是不是真正地尊重了孩子、理解了孩子、包容了孩子,这都是理解和欣赏。还有在家庭的环境里面,家长跟孩子的沟通,比方说我们谈到出国留学的问题,是不是真正是很开放地进行了交流,还是说就是家长的一厢情愿,而孩子压根儿就没感觉,或者说孩子就想出国留学,但是家长不理解、不支持。实际上一个小家也是一个大的世界,我们从家庭的交流和互动、开放和尊重、包容和理解,放眼到整个世界都是一样的道理。

“全球胜任力”如果只是从这四个维度来讲的话,实际上还是不完整的,因为“全球胜任力”这个概念是经合组织和哈佛大学“零点项目”正式把它理论化、学术化的,我们把“全球胜任力”这种概念引进来的时候,还需要把它“本土化”,就像我们说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提出了“全球胜任力”的模型,首先“全球胜任力”如果说是一座大厦的话,它的塔尖应该是全球视野,孩子们应该是站在全球的角度、全世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看待自身,要有这么一种胸怀和眼界。除了这个塔尖以外,两边还有大的柱子,能够把这个大厦给立稳了,这两个柱子是什么?我把它叫作“硬实力”。第一个“硬实力”是指人文科技素养,我们千万不要认为我学理工科的,人文学科跟我有什么关系?学人文学科的,科技知识跟我有什么关系?但是大家要知道,现在这个新的时代,所有的万事万物都是互联的,在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通常是要利用跨学科的知识,要进行跨界的思考,这就要求我们的这种综合素养应该是具备一些方方面面的基本的常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把控自己,这是讲人文科技素养,讲到人文科技素养我还可以补充一句,就是里面提到的科学、技术、阅读与写作(表达)、艺术、工程、数学,这是整个构成人文科技素养的方方面面。

另外一个“硬实力”就是外语能力,外语能力在早些年我们把它叫作一种奢侈品,但是现在外语能力,面向未来的时候,外语能力应该是一种必需品,如果多会一种外语的话,人生的道路上就会开启更多的门,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这两个方面是属于“硬能力”,人文科技素养和外语能力,我把它叫作“硬能力”,就是必不可少的。

除了这两边的柱子之外中间还要有四根柱子,我们把它叫作“软实力”,“软实力”是指二十一世纪的人才核心素养,比如我们讲的沟通、批判性思维、合作、创造与创新,通常叫作“4C”,不只是智商,更是情商,包括如何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等等。

除了上面的塔尖,全球视野和把大厦给撑起来的“硬能力”。人文科技素养和外语能力和二十一世纪的四个核心素养(沟通力、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创造和创新能力)之外,这个大厦实际上还是撑不起来的,或者说即便是撑起来,完全是不能适应本土的最佳的一种发展态势,为什么?我们都知道你要打造一个高楼大厦,首先要有地基,在“全球胜任力”的模型里面特别强调中国根基,中国根基是塔基,中国根基就是整个大厦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全球胜任力”就是一个浮萍,可能这个孩子培养出来就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没有自己的民族认同,没有自己真正的身份,没有自己真正的根基,他也就没办法产生一种顶天立地的力量。所以中国根基就是指对自己的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个文化当然面很宽,包括比方说人文精神,包括整个历史,整个文化的渊源,方方面面都是属于中国根基的核心内容。我们讲到“全球胜任力”的时候,不是说要数典忘祖,或者是崇洋媚外,我们实际上是要真正立足于我们自身。具备这种传承的中国的根基,我们才能够走得更远,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在我最新出的《全球胜任力——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核心素养》这本小册子里面进行了深度的阐述,大家有兴趣也可以有更多的了解。

网易教育:从“全球胜任力”的四个维度来看,您觉得留学在学生的“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上会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胡敏:毫无疑问,“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一定要通过很多的路径,其中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走出去”,去游学、去留学,这都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但是当我们谈到“全球胜任力”培养,具体说到出国留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深刻意识到最近这几年革命性的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上个世纪出国留学深造更多的是考虑到我要拿一个文凭,我要拿学历,我学到的可能是知识系统,这种工作技能,因为早些时候的全球化现象还不像现在,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现在全球化已然到来了,现在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孩子出国留学的时候,就应该刻意地从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方方面面努力,比方说,我们现在出国留学就不能够说再像以往在校园里面,不是在图书馆里,就是在课堂上,或者在考场上。现在的留学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开放自己,要很自信,要抓住所有的机会去理解别人,去欣赏别人,去学会如何得体、有效地跟人打交道,怎么样融到大家中去,融到这种全球化的多元文化中去,因为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孩子留学归来以后,即便是在中国,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有可能,他们这些未来一起工作的小伙伴可能就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如果说在他留学期间跟这些国际留学生就学会了跟他们怎么相处、怎么打交道、怎么协作、怎么合作、怎么一块儿去做一件事情,怎么样去共同地成长,我觉得这个留学的价值就会大放异彩。

网易教育:好,非常感谢胡总的精彩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