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赴美留学择校、面试避坑指南——Steven Hendryx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信银行2019出国留学狂欢季暨《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发布活动的现场,现在接受采访的是亨瑞集团麻省理工学院(MIT)前中国区面试官、前美国驻华使馆公使商务参赞Steven Hendryx先生,您好,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Steven Hendryx:网友朋友早上好。

网易教育:美国一直是最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留学国家,中国留学生在申请美国名校时应该如何打动面试官呢?

Steven Hendryx:是这样的,我觉得打动面试官不应该是他们进行面试的目的,我们面试主要是了解孩子本人。我们认为很多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和初衷越来越没有搞清楚,所以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他为什么要出国留学。在这方面,我们发现很多的中国家长和学生我认为都是有些错误的想法,因为出国留学的主要价值不在于是哪个大学好,是在于海外文化不一样。出国留学我觉得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够帮孩子融入海外国际文化,文化的基础就是语言,所以我觉得第一个问题要了解一下为什么要出国留学,如果他唯一的回答是因为我看美国大学好,这个回答代表孩子不太明白出国留学的价值。

第一,为什么留学我觉得有错误?并不是因为海外大学比较好,是因为海外是另外一种文化,出国留学的核心价值是能够让孩子融入国际文化,变成国际人士,在未来越来越国际化的世界有竞争能力,这就是为什么要出国留学。

第二,怎么选大学。大部分的中国学生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排名,所以大家都要申请名校,其实不一定适合孩子,而且美国前20名大学特别特别难申请,这些大学我估计99%的中国孩子不能成功地被录取。

第三,很多人注重怎么申请大学,不考虑怎么毕业。因为20%快到30%的中国学生被录取以后被退学了,被退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语言的问题,他们有没有准备好上大学,他们把99%的时间关注于怎么申请大学,而申请大学在中国是分数、考试,而申请美国大学不只是分数,你要准备考托福、准备考GRE,我们还要考虑软实力的发展,我觉得面试主要的目的是看孩子这些所谓的软实力,软实力就牵扯他的社交、沟通、批判性思维方面的问题。

网易教育:我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Steven Hendryx:选择学校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是最重要的问题,先搞清楚为什么出国留学,第二个问题就是选哪个学校,所以我认为最好要选择最合适孩子的大学。很多美国招生部的招生员互相之间交换经验,认为很多中国学生有排名情结,都要看排名,我看排名不是最好的选择办法,要看孩子的性格,他是比较内向还是比较外向?这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他的语言能力怎么样,有的大学也有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语言的能力,有的没有这种能力,没有这种服务,这个也得考虑一下。美国有大规模的大学,也有比较小的院校,环境不一样,最重要的是选择能够匹配孩子的能力,能够匹配他的英语水平,能够匹配他的兴趣和方向。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当然是理工,如果孩子对理科比较感兴趣的话就适合申请。美国有非常好的大学,除了美国的前十名、二十名大学之外,美国的其他两千多所大学,中国朋友都不认识,结果大家都要申请靠前的十名、二十名大学,那些大学录取率特别特别低,结果不知道申请哪些大学,所以应该上网找一个能够懂得美国更多大学的顾问给你咨询一下,去了解一下美国更多的大学,去寻找一个最合适你的大学。

网易教育:非常感谢Steve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