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政策利好,赴英留学添便利——迎辉·哥博特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信银行2019出国留学狂欢季暨《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发布活动的现场,现在接受采访的是英萃教育集团董事、国际合作总监迎辉·哥博特女士,欢迎,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迎辉·哥博特:各位网易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迎辉·哥博特,非常高兴来参与《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的发布活动,做客中信银行,与大家分享一下留学的点点滴滴,谢谢。

网易教育:今年3月有一条关于剑桥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引起的人们的关注,近些年来,英国高校在招收中国学生时,他们的标准有什么变化?更看重哪些方面的要求?

迎辉·哥博特:看来主持人对英国教育行业的动态还是比较关注的,其实英国的大学从去年开始就逐渐地接收中国的高考成绩,比如说伯明翰大学、女王贝尔法斯特大学、阿伯丁大学都会接受中国高考的成绩,只不过因为剑桥大学的身份特殊性,所以一旦公布了这个消息的时候在中国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是可以理解的。这说明,第一,中国的高考作为一个考试的体制,它的严谨性和公正性得到了海外大学和顶尖学府的认可,第二就是经过多年的教育体制改革,中国的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都得到了稳步的提升,所以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可以不用再花费一年的时间学习预科,而是可以直读英国的大学,这对准备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讲都是利好的消息,节省了一年的时间和学费。但是这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还是有一定的复杂性的,比如说中国的高考的放榜时间是7月底,英国的大学补录结束时间是8月底,在短短一个月之内要想成功地报考雅思,拿到理想的成绩,去到心仪的大学是很有挑战性的。其次,中国和英国的学习方式方法非常不同,如果在短期之内你是否能够迅速地适应西方的教学方式方法,能够成功地把书读下来,对学生来讲也是有很大的挑战性。

至于英国高校招收中国学生,这个其实是从布莱尔首相领导的工党政府开始就已经实行了,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所以英國的大学对中国的学校体制、教学安排、学分基點等等都非常熟悉。作为前英国大学的招生主管,我在考核学生的时候,我首先要看的是学生的学术资质,比如说第一,他是哪些学校毕业的,985大学和211工程大学的学生和地方性的三本院校的学生,我的考核标准是不一样的,报考同一门课程的话,顶尖的985大学可能78分我就會錄取,三本大学可能要到86分以上。還有就是不是简简单单達到平均分就可以了,我还要看核心的专业成绩。比如当年我就是因为数学微积分这门课程没有达到80分,跟英国当地顶尖的高校失之交臂,只不过后来在面试的过程当中说服了当时的面试官,拿到了英国排名前五的大学通知书,還是比較幸運。所以學生一定不要偏科、挂科。

第二个是英语成绩,有些学生会说我用我的學術成绩申请,然后我再去考雅思,先拿到有条件的offer。这个说法有道理,但是想冲刺最顶尖的英国大学的话,我可以告诉你特别排名靠前的学校或者特别热门的专业会提前截止申请,等你考到成绩的时候名额已经早就没有了,可能会后悔莫及。

学生达到以上硬件的条件后,我还会审核一下学生的软实力,比如说他是否参加过一些社团活动,担任过什么职位,做过哪些课外活动,是否做过义工、志愿者,是否为其他人做过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些让我感觉到这个学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是可以为别人释放正能量的,我们需要这样的学生去积极主动地为其他人作出贡献,这是我们希望见到的申请者。

还有就是学习潜能,中国的学生很多的死记硬背能力非常强,但是说到发散性思维、分析评判能力就相对弱一些,所以说如果学生能够体现他自己的学术好奇心,在学术方面、学习方式方法方面的创新、联想能力,就会让他的申请在众多的申请者当中脱颖而出,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易教育:英国目前的脱欧现状对于赴英留学市场会有哪些影响?

迎辉·哥博特:其实现在正在发生的脱欧闹剧是绝大部分英国的高知和精英阶层所不想见到的,我当年还专程赶回到英国投票,不希望脱欧。当时的英国一百多所大学的校长也曾经联名上书给政府和当地的民众,指出一定要慎重选择,否则的话,脱欧之后带来的种种严重后果不是大家能够想象得到的。比如说英国大学的经费除了政府拨款和学生缴纳的学费以外,它会有很大一部分,尤其是科研经费来自于欧盟。还有就是英国大学当地的科研人员,就是大学里面的科研人员和教职员工有30%以上来自于欧盟,如果说脱欧以后,不管是从教学科研经费,还是说人才的供给方面,英国的高等教育界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长此以往的话,就会对它的国际排名或者是国际上面的科学研究能力或者影响力有下行的压力。但是我认为,英国作为一个现代教育的发祥地,它拥有四所世界十强大学和二十多所世界百强大学,它不会坐以待毙,它一定会在挑战当中寻找机遇,去迎头赶上。

但是这是长期的隐患,短期来讲,对于中国的留学市场确实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剖析:

第一,政局不稳定的时候,英镑的汇率是很疲软的,相对于峰值的1:15.6来讲,目前1:8.7的汇率实实在在为留学的家庭打了一个六折,更加地凸显了英国留学的性价比的优势。

第二,欧盟的学生在脱欧之后就不可以再享受学费的优惠和免息贷款这样的政策,所以说欧盟的学生在申请英国大学的时候,现在的人数是在递减的。相对来讲留给国际留学生,包括中国留学生的名额就更加充沛,中国学生目前想申请英国大学的话,可能会更容易申请到自己心仪的大学。

第三,英国政府为了弥补现在英国欧盟这边学生的短缺就会相继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来吸引国际留学生,比如最近确定的簽證延長计划,可以让学生在学成之后有6-9个月的时间在英国进行实习,可以让学生学以致用,获得非常难得的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所以说有计划留学英国的学生可以去拭目以待,看一下英国政府陸續会出台什么样的利好政策。

网易教育: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留学生如何才能尽快地适应海外的学习和生活?

迎辉·哥博特:如果想让留学生自己的留学经历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得心应手的话,我觉得很多准备工作其实在走出国门之前就要开始了,比如先培养你自己的自理能力和学习的自觉性。每一个独居异乡的人都会有想家这个经历,如果在这个时候你可以非常简单轻松地做出来几款有家乡风味的菜肴,就可以非常有效地慰藉自己的思乡之苦;同时也会让你非常快速地成为班级里、宿舍里面受欢迎的達人,因为你可以以食会友,给大家介绍中国的美食,可以迅速建立当地的社交圈子。可以让你没有时间去想家,充分地忙起来。英国大学的学习体制跟中国是非常不一样的,中国的高校是从周一到周五、从早到晚课程排得满满的,英国的大学一周平均只有15小时的授课时间,这让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的时候都非常不适应,他们有的会觉得这留学也非常简单轻松,每周只有几堂课,所以他们就天马行空,提前也不去预习,课后也不参加小组讨论。只有到最终结束的时候临时抱佛脚,去赶论文、备考,到最后可能引起挂科,甚至不能成功毕业的风险。那种时候的话,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希望学生们在这一点上一定要注意。

我在前面的问题当中也提到了中西方学习方式方法的差异性,这个应该是留学生们作为事先准备的一个重点来進行。比如说你可以提前去读一本关于写作方面的学术论文写作的书,可以买一部专业词汇的英汉辞典,可以去网上搜一些相关的信息,比如经常去听一听TED演講这一类的学术演讲,可以让你提高自己的学术英语能力,适应这种讲课的速度,你也可以去網上搜一些相关的专业的新闻报道,这样子的话,你甚至可以做一个剪贴成册的学习笔记,这样可以迅速地提升你自己的学术词汇量,让你对相关的時事有比较好的敏感度,学习起来可能就会更得心应手。

到达国外之后,我也有几个忠告给大家一起分享,让大家能够尽快地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能够乘兴而去、满意而归。

第一,就是要打破自己的固定社交圈和思维定式,千万不要把自己固步自封在中国留学生这样一个小圈子里面,一定要勇敢地走出去,和当地的同学交朋友。不管是你班上的同学、宿舍的舍友、社团里面的队友和当地的普通民众,你都要跟他们交朋友。只有这样通过不同的沟通和交流,你才可能真正地理解到不同的思维方式和逻辑观点,这样的话你才能真正地熟悉不同的价值观,真正地开拓眼界,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

第二,要不断地尝试新的经历。从最开始尝试一下英国当地的食物,比如炸魚薯條和麵包布丁;试一试英国当地人的体育运动,比如橄榄球、板球、马术、高尔夫;再到去做一份義工,打一份零工,申请一份职场的工作。不管你是否真心喜欢,不管是否能够坚持到最后,这都是你人生履历当中不可复制的财富,不可或缺的经历,会为你以后成功成才的路上打下一个堅實的基础。

最后,我要跟大家说的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英国作为一个文明大国,它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非常地丰厚,如果你都飘洋过海去英国留学了,你不去世界顶级的学府殿堂牛津、剑桥逛一逛;不去引领这个世界现代的文化的工业革命的发祥地走一走,你对自己实在是交代不过去。英国四岛相对于欧洲大陆都非常近,两个小时的航班航程就可以到达欧洲几十个城市,你可以去亲自感受一下欧洲的文明,当地不同的人文风情。即使大家去旅游的话还要花好多钱专程过去,为什么不就近去参观感受一下?因为你作为学生来讲,你可以买打折的机票、可以去住青年旅馆,对人生的经历又是丰富多彩的一笔。

网易教育:好,非常感谢您的精彩分享,谢谢。

迎辉·哥博特:非常感谢中信银行提供的这次机会,也希望网易网友们准备留学英国的可以学有所得,习有所成,珍惜留学机会,开启亮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