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做好留学职业规划,实现成功留学——马列伟

马列伟:同学们好,家长好,非常感谢中信银行的邀请,我叫马列伟。我在美国硅谷三家上市公司里面,分别在工程、市场、商务方面做到高级总监。之后在硅谷创立两家高科技公司,用人工智能解决电子工业里面非常核心的问题。回来又在北京跟洛杉矶创立了两家教育公司,也是利用高科技的手段解决今天的教育问题,包括今天的蔓藤教育。

今天受中信银行的邀请,想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个对留学生非常重要的问题——毕业之后的就业问题。我给大家几个数字,在美国毕业的留学生,无论是本科也好,研究生也好,平均的就业率只有10%,也就是说90%的留学生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只能回国。

回国之后,他们平均需要9个月的时间才能找到工作。在大的一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里面,他们的平均工资在8000左右。在三四线也只有4000到5000块钱每个月。这和他们四年也好,六年也好在美国留学的投入相比,简直完全不成正比。

咱们一起分析这个原因在哪?留学之后在美国就业非常困难,而且回国之后留学的价值没有被真正体现出来,这可能要从开始留学讲起。

咱们今天留学生,无论是大学生出国也好,还是研究生出国,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就是怎么去选择专业。今天咱们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包括很多机构,为留学生选择专业的第一前提是他能不能进入一个最好的学校。以学校名气大小来做决定,而不是以他的专业方向,未来就业的难易度,就业行业的成长性来去做这个专业选择。

我们也看到很多学生选择Business-Eco,这也是给中国人设计的专业,有点商科加上经济的专业。大家觉得这个专业好像什么都会一点,是个万金油,将来可能找工作好找,正好相反。

通才在美国是非常难找工作的,美国是需要专才。因为它整个的工业体系,岗位的分配是非常深、非常细的。所以专才在美国才真正有用。

第二个问题就是咱们留学是以拿文凭为导向还是以工作为导向。今天的很多中国学生是以文凭为导向。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成绩拿到文凭。这个问题也是在这,咱们可能会选择一些容易的课,比较水的课赶紧毕业,然后开始找工作。

你没有真正在大学这四年时间里很好利用大学四年时间,把专业技能和软技能提升起来。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家长,包括学生在出国留学的时候,没有把职业规划放入他的规划体系之内。总是以学习规划为主,或者学业规划为主。

学业规划应该是职业规划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职业规划,那今天的学业规划其实是不科学的,不准确的。那咱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蔓藤教育作为一个为留学生提供专业的职业教育、职业规划、实习、求职、辅导的这么一个企业,我们研究出一套方法论。蔓藤教育的方法论包括四点。

1、设定职业目标。也就是说你毕业以后想做什么?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目标呢,有时候大家读书的时候就没有方向、没有动力。

2、量化岗位差距。你跟这个岗位今天还有多大的差距。蔓藤教育能帮你去量化出来这个差距,你在硬技能上、软技能上包括职场人脉上,你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弥补这个差距。

3、规划弥补差距。帮你做一个非常细致的规划,弥补差距。

4、蔓藤职业测评。Evaluate you,评价你是否在这些硬技能、软技能上达到了岗位的需求。

蔓藤教学的方法论里面有这四大要素,同学们必须要掌握。美国的教育非常重视动手,所以在大学期间,给学生们一年的CPT时间,在CPT时间里,让你在美国可以做一些实习或者工作。每个留学生毕业之后在美国都有一年的工作时间。

如果是STEAM专业的学生,还有额外的两年延期,所以加起来将近有三年的时间。如果大家把这个时间利用好了的话,你回国的时候就不再是一个职业小白了。今天有一个词叫“裸归”,那你就不是“裸归”了,你是一个真正的专业人士回国,你是带着美国前沿的职业技术能力回国,那企业是非常欢迎你的。中国企业需要这样的人,你的工资待遇也不会跟中国刚毕业的这些958、211的学生进行对比。因为你是一个从国外带着经验回来的专业人士,专业人士的薪金。

这个薪金可能就跟你在美国的薪金是差不了太多的,对某些特殊的领域,比如说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你回国的薪金待遇比你在美国的薪金待遇还要高。所以蔓藤教育的目标就是,要让咱们每个留学生在美国具备就业竞争能力,在美国能工作几年,然后你再回国,如果你想回国的话。还有些学生可能运气更好一些,能在美国拿到H1B,就是这种技术移民,工作移民的签证,那可以在美国多呆几年,然后你再选择回国。而不是说像今天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准备好,没有在大学这个黄金的时间里面去把自己的硬技能、软技能,包括人脉提升到就业需要的水平,结果到毕业的时候投了一百份简历,我还听到有投过三百、五百份简历的学生,还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连一个面试也拿不到,最后非常的被动,非常的挫败,那只好回国。回国以后又经历回国的那些挑战,我们不希望看到留学生再经历这些不必要的挫折,让他们能真正有一个非常好的留学体验,真正实现他们成功留学的目标。

蔓藤教育今天已经帮助数千名留学生实现了他们在美国的实习跟就业的目标,就业成功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留学生进入蔓藤的培训体系,我们从给他设定目标开始,大部分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目标其实并不清晰,他只知道我的兴趣在哪儿,但是他并不知道这个兴趣对应的岗位。蔓藤教育通过一个科学的方法,去帮助他找到最适合他的岗位,而且这个岗位的薪金待遇,未来的发展前景都在我们这个体系之内。所以学生一下子就清楚了,我应该怎么读我这个专业,才能去拿到这个岗位。

蔓藤教育今天有上千名精英导师,这些导师都是在各个领域里面的一些成功人士,他们根据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怎么去规划他的硬技能、软技能,才能毕业后找到工作,同时也给他们提供就业前的面试指导,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要素。蔓藤的方法论被验证,这是个非常成功的方法论,我们这里面有一个特别好的例子,有一个女生叫詹妮弗,她本身是从高中来到美国,在美国读了一年高中以后,在西雅图去了Community College。后来Community College毕业之后去华盛顿大学。

蔓藤教育很早就给她做了一个职业规划,首先让她在Community College里头先把语言沟通能力给提升起来,我们建议让她先去留学生的办公室,就是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里面先去工作,这样的话她每天跟这些留学生的沟通、交流,也提升了她的语言能力和自信,包括人际的交往能力。所以来到蔓藤以后,我们给她做了一个职业规划,说詹妮弗因为你的兴趣取向,你最适合读商科,读商科的话,在这些大的企业里面,无论是高科技企业还是金融企业里面,它都需要商科的专业。我们就给她做好了规划,就是你在大一要提高你的沟通能力,把专业科学好,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在留学生的办公室里面去做事情。

大二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一个导师的朋友推荐她到西雅图的一个有二十多个人的创业公司里面去做暑期的实习,她的任务是把一个客户数据从最老的spreadsheet搬到一个先进的客户管理体系叫CRM,这是客户管理体系,她就做了一个数据的搬移。这个搬移也是一个非常细致的工作,同时要对这个先进的客户管理体系要了解,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她利用暑假的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后来又边上学边继续把最后的工作完成。

这段经历对她整个的求学期间是一个非常大的触动,她的GPA其实只有3.4几,但是她成功的拿到了三个offer,Amazon、Deloitte还有另外一个企业的offer。

最后我希望无论你是准备来留学,还是你已经来留学了,你都应该有一套职业规划,实现成功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