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专题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专题解读之三:盘点热门留学国家,适合你的才最好

  • 2018-12-19 13:36

【导语】为了帮助留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留学市场,做出合理规划和理性的选择,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留学中介评价指数,并连续两年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由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家团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美国睿达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和调研,百度集团提供网民搜索大数据支持。通过历时6个月,对海内外5000余个样本的分析整理,形成对留学市场的整体研判,及国内留学中介排名,同时通过对海外样本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就业的研究,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留学生活的全貌。为留学家庭做出理性选择提供价值参考。

上一期,我们为您解读了新政策下的留学机构选择攻略。本期,我们将带您了解当前主流的留学国家。

在做留学选择时,决定去哪个国家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据《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显示,在出国目的地地域分布方面,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留学目的国相对比较集中。2016 年,超过90%的留学人员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 国,其中选择英语系国家的留学人员占据近80%。近三四年来,我国留学人员首选的10大目的国基本保持不变。

在留学地区的选择上,北美地区依然是最热门的选项。高中及以下阶段的留学家庭更愿意选择就读美国、加拿大的学校。北美地区可选择的学校多固然是一方面原因;此外,其在未来申请大学的优势上、教育模式的先进性上都处于不可撼动的位置。从计划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的留学国家选择来看,虽然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依然是留学的主流国家,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在首选申请方面,主流四国占比约为60%。

就主流出国留学目的地而言,各国优势也不尽相同.

 

2017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公布的全球大学排名前100位中,美国的大学占据了半壁江山,前10位除了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外,其余全部为美国大学。在留学专业选择方面,商科和理科是美国留学的热门选择,分别有35%的学生选择商科专业和32%的学生选择理科专业。

在留学费用方面,美国的学费和生活费相对较高且学制较长,因此对留学家庭的经济实力要求也相对较高。与之相应的是,选择美国的留学家庭其留学费用预算也较高,平均为79.91万元;而在留学中介机构的花费上,预算均值为5.77万元。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在美国就业和回国工作成为学生们毕业后的主流选择,分别有42%的学生选择在美国就业,37%的学生选择回国工作。此外,也有13%的学生选择继续在国外深造,8%的学生选择创业。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美国留学申请中介机构评价榜单

 

 

在留学费用方面,虽然英国的学费和生活费相较其他国家并无太大优势,但从整个留学过程来看,较短的学制也会为留学家庭节省一部分留学费用。英国的留学费用预算适中,平均为73.76万元;而在留学中介机构的花费上,预算均值为4.60万元。英国高校的课程非常活泼和多元化,教学质量高且课程安排紧凑, 因此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有很高的要求,对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未来发展规划方面,英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方向仍以回国就业为主。相较于国内,英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较为优越是大部分学生选择留在英国就业的主要原因。但英国给华人的工作机会较少,只有伦敦这样的大城市有工作机会,但是竞争也会相对激烈。国内工作机会更多且晋升空间大也是不少学生选择回国就业的主要原因。

 

英国申请中介评价榜单

 

 

据统计,近年来选择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仍以攻读大学和研究生为主,分别有 32%的学生选择攻读大学,37%的学生选择攻读研究生。但随着留学渐趋低龄化,加拿大高中也逐渐升温,有25%的学生选择就读加拿大高中。

加拿大高校属于北美教育体系,教育体系完整,教学水平高,商科、工科等学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于留学专业的选择方面,尤以商科和理科居多,分别占比33%和30%。其次,分别有18%的学生选择文科,9%的学生选择工科。

加拿大留学费用相对较低,大部分中产阶级和工薪家庭对于加拿大留学费用的承受度也较高。因此留学家庭对于加拿大留学的费用预期相对较低,平均为72.09万元;相应的留学中介机构的费用也较低,预算均值为3.3万元。对于选择在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大部分倾向于回国就业。

 

加拿大申请中介评价榜单

 

 

澳大利亚教学质量位居世界前列,虽然澳大利亚的大学数量不多,但在学术排名方面极为突出。在2017年QS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中,澳大利亚有13%的大学跻身世界大学排名50强。在留学专业的选择中,商科和理科仍然是热门专业,分别占比33%和32%。其次为文科和工科,分别占比17%和10%。澳大利亚经济发达,但留学费用相对于其他国家却不高,留学费用的预算均值为66.36万元,中介花费预 算均值为3.51万元。

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留在澳大利亚工作是学生们的普遍选择。生活环境优美且福利待遇优厚是大部分学生选择留在澳大利亚就业的主要原因。

 

澳大利亚申请中介评价榜单

 

五、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

虽然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依然是留学的主流国家,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在首选申请方面,主流四国占比约为60%,已经不复早期接近90%的盛况,而去日本、新加坡、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留学则逐渐升温。

新西兰、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及韩国申请中介评价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