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专题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专题解读之四:面对留学低龄化趋势,谁才是现今留学主力军?

  • 2018-12-26 13:45

【导语】为了帮助留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留学市场,做出合理规划和理性的选择,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留学中介评价指数,并连续两年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由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家团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美国睿达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和调研,百度集团提供网民搜索大数据支持。通过历时6个月,对海内外5000余个样本的分析整理,通过对海外样本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就业的研究,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留学生活的全貌,为留学家庭做出理性选择提供价值参考。

上一期,我们盘点了热门留学国家,本期,我们聊一聊不同阶段的留学选择。

随着各国留学政策的开放和中国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更多的家庭愿意也有能力更早地送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中的研究生占比已经从10年前的近80%跌至2016年的35.51%。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高中和大学本科阶段留学生占比的增加。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在就读本科以下阶段(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的占比达到33.93%。

一、高中及以下阶段:国际化视野从娃娃开始培养

统计显示,在计划高中及以下阶段留学的人群中男生居多,男生和女生的比例分别为57%和43%;在计划高中及以下阶段留学的学生中,以年龄在15~17岁的高中生为主,占比达到56%。另外,随着留学市场信息透明度的增加以及国外优质私立高中的渗透,39%的学生会在12~14岁选择出国留学。

 

从留学生的出国阶段路径可以看出,在选择出国读高中的留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在初中阶段就萌生了就读国外高中的想法。部分家庭甚至在孩子小学阶段就开始计划。从计划攻读的阶段来看,低龄留学趋势仍在延续,且增速明显。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调查显示,尽早适应国外教育环境是高中及以下阶段的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动因。国外的教育模式非常重视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和开发,另外锻炼提升语言能力和跨国沟通能力也是学生和家长选择低龄出国留学的因素之一。

 

在高中及以下留学阶段,学校的师资力量及其所在城市是学生申请时的重要考虑因素。同时综合考虑学校的学费,学校所在国家或城市、升学难易程度以及学校知名度等来缩小选择范围。

 

从近年高中及以下阶段学生的留学国家选择来看,美国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聚集地,吸引了许多学生, 37%的学生和家长申请去美国留学,并且有34%的学生和家长将美国作为首选留学国家。高中及以下阶段申请美国留学的目的更多是想未来申请美国本土的大学,其次是随后依次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

 

当然,在高中及以下阶段出国留学的学生,其年龄普遍在18岁以下,在独立生活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方面都有所欠缺,留学国家的治安及政治环境也是学生和家长重点评估的一个方面。

 

二、本科阶段: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盛况或已改变

从出国阶段路径来看,本科阶段意向出国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在初中、高中阶段开始有出国攻读本科的打算,有一小部分的学生是在大专和大学阶段才有此想法。

体验国外的教育生活环境、增加阅历这一动机在大学阶段申请留学的学生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52%的学生将其列为主要因素。国外高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学生在自己喜欢的专业和领域上进行深造的需求。国外高校的课程设置紧密围绕学生所学专业,使其可以从更多的层面和角度对所选专业进行更为深入而细致的研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更符合自身兴趣和未来规划的学科进行学习。

 

从计划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的留学国家选择来看,虽然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依然是留学的主流国家,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在首选申请方面,主流四国占比约为60%。

 

从大学阶段学生申请的专业来看,理科和商科仍然是申请的主流方向,其次为文科和工科。近年来,商科一直是中国留学生选择的热门专业,部分学生选择可以更多地培养语言能力、与人沟通较多的人文社会科学,具体申请专业为法律、传媒学、历史、文学、政治、哲学等。

 

大学阶段留学学校的申请多以就业率为导向,学生同时也希望在专业领域进行深造,因此大部分学生倾向于师资力量雄厚、硬件条件设施较好的学校。与此同时,该学校在其国内的认可度和知名度、全球综合排名以及就业率也是学生考虑的重要因素。

 

 

三、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留学主力军一往无前

调研显示,攻读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想法萌生期比较多样,有些人在高中及以下阶段就已经有此想法,而另一些人则是工作之后才想要自我充电。从留学生的结构上看,申请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占多数,占比86%;申请博士及以上阶段的占比为14%。

 

在出国留学动机方面,体验国外教育生活环境、增加阅历以及想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得到深造是申请研究生及以上阶段出国留学的主要原因。

 

此外,申请国外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的学生对于留学国家和留学专业的重视程度相当。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他们对现有专业和相关领域的体会更加深刻,对自我兴趣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他们会慎重地考虑他们的志向、本科专业背景、个人兴趣、未来就业、录取难易程度等诸多因素,做出理性、谨慎的选择。

 

从留学地区上看,不同于本科阶段留学生相对分散的选择,申请外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的学生更热衷于北美地区。2017年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客户调研数据显示,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地区以51% 的申请率稳居首位,且43% 的学生将其作为首选的留学地区,其次是欧洲。

不同于大学阶段申请专业选择较为分散的情况,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的专业选择集中在商科和理科。

在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申请留学的学生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深造,增加就业时的竞争力。校友资源的丰富程度也是研究生及以上阶段学生选择学校的主要考虑因素。学校在国内的认可度、知名度以及排名都对学生以后的就业有比较大的影响。毕业难度也是这一阶段的学生在申请学校时考虑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