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专题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专题解读之七:走出留学生的一方天地

  • 2018-01-22 15:59

【导语】为了帮助留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留学市场,做出合理规划和理性的选择,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留学中介评价指数,并连续两年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由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家团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美国睿达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和调研,百度集团提供网民搜索大数据支持。通过历时6个月,对海内外5000余个样本的分析整理,形成对留学市场的整体研判,及国内留学中介排名,同时通过对海外样本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就业的研究,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留学生活的全貌。为留学家庭做出理性选择提供价值参考。

上一期,我们分析了留学毕业后的去向选择。本期,小编带你走近留学生的一方天地。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越来越多家庭有了萌生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想法。然而,关于留学生活,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鲜有清晰的概念,大部分的信息都来源于“传说”,有人说,国外的学校轻松得很;也有人说,在国外读书压力山大。真实的留学生活到底是怎样的?让我们通过《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对海外样本的调研结果,来揭开留学生活的面纱吧。

一、学习篇


各个学习阶段的留学生在学习方面都有压力,对比来看,学生在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压力相对较大,在高中及以下阶段学习压力相对较小。这与国内扎实的基础教育不无关系。国外高中的部分课程都是国内学生在初中阶段就已经熟练掌握的,所以他们在就读国外高中时往往是以已经学过一遍的心态去巩固。尽管如此,国外的高中课程也并非只有轻松,在国外上高中也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语言、文化背景以及知识层面的挑战。

大学阶段的学习压力相对较大。原因在于北美本科一般采用的是绩点制度。学生一个学期的成绩由考勤、作业、课堂测试、课题研究和期中期末考试组成。所以,学生想要取得优异成绩,就需要做好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在最终成绩上得到满意的结果。

申请到研究生之后,学生又会面临新的挑战。国外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更为紧凑,相对地,学生的学习强度和压力也会更大。在选课比较自由的学校,学生们一般会为了尽早修满学分毕业,而选择满负荷的课程安排。一般来说,一门课的学分值直接代表了这门课的课业量和难度。在平时作业上,以论文、习题集及课堂展示为主的作业形式往往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来完成。

平时学生以上课和自习为主,年级越高,上课的时间越短,自主支配的时间则越长。每天的学习需要学生花费大约10个小时的时间。除去必要的睡眠以及吃饭等日常活动,学生平均每天仅有两个小时能够作为自由时间去参加休闲娱乐活动。

二、生活篇

出于年龄的考虑,就读高中及以下阶段的留学生会选择寄宿家庭或有家人过去陪读;对于本科生来说,住学校宿舍是他们的第一选择,而自己在校外租房及和朋友在校外合租则是本科生的第二选择和第三选择;到了研究生阶段,选择自己在校外租房则成为学生的首选。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越来越独立,也更倾向于在校外租房。

在娱乐方面,高中生以校园活动为主,而到了本科阶段,学生们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世界的认知、好奇心也更重,因此会更多地参与到志愿者活动当中。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的学生对各项活动的参与意愿均低于本科生,这与其紧凑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有关。对于所有年龄段的学生来说,对开学的迎新活动及毕业典礼的参与都会较多,但是由于毕业典礼通常在学业结束后2~3个月后举行,部分同学会由于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等原因而遗憾缺席。

除此之外,聚会和旅行是海外学子的重要休闲方式。一般来说,留学地多为发达国家,这些国家本身就拥有不同于中国的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留学生们通常会利用假期将留学国家甚至周边国家都畅游一遍。身处国外,便宜的交通费用和更近的距离可以方便留学生们用“脚步丈量世界”。三五好友,一同探索美景、美食和文化,是他们留学之余最为惬意和享受的事情。

三、实习篇

随着求职竞争压力的增加,当前机会不多且实习难度较大。用人单位越来越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经历。因此,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会选择在国内或国外参加实习来丰富他们的背景,更早、更多地接触社会,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调整职业规划,增强竞争力。

其实,海外实习不易,应多方寻觅,不要轻易放弃。在海外,留学生需要尝试通过多种信息渠道来获取实习机会,实习的成功率较国内低很多。留学生获得实习信息的渠道主要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通过老师发挥纽带作用,寻找校友资源,要经过很多努力才能获得一个心仪的实习机会。此外,各大求职网站也是留学生获取实习信息的渠道。在找到实习机会后,海外求职经常需要通过层层面试,选拔难度较大。现在,不少中介机构及银行也提供对应服务,帮助学生

解决这一问题,例如,中信银行推出的实习营和全球实习平台,就可以为学生提供国内以及海外实习机会。

在寻找实习机会这个过程中。留学生们的压力很大,以良好的心态应对是关键。进而进入实习公司,实习生都被当作正式员工一样看待,需要实习生像正式员工一样思考,这无疑给实习生的工作增加了挑战性和难度,需要他们在短期内迅速培养自己在工作上的各种能力。此外,实习的工作内容和想象中差距太大,部分实习可能会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有些企业在实习过程中还会对实习生进行考核。这些都可能对实习生造成压力。

从各地区实习资源来看,在参加过海外实习的留学生中,留美学生的比例超过了一半。由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所以美国企业对不同种族学生的包容度较高,学校与企业界的联系较为紧密,实习机会较多。与此情况不同的是,欧洲留学国家的实习机会非常稀缺。在这些国家,学生签证可用于合法打工的时长往往也受到限制,毕业后移民局也很少提供非欧盟国家留学生打工、求职的居留签证,海外用人单位也倾向于雇用本国学生。亚洲国家的情况相对于欧美国家,也有所不同。对于在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来说,适应当地独特的企业文化往往是最难的;而新加坡等华人较多的国家则对留学生较为友好,无论工科还是商科的实习岗位都相对较多,当地以华人为主的社会背景也缩小了文化差距,留学生在那里找到实习机会的概率相对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