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专题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专题解读之八:留学金融服务,助力留学之路

  • 2018-01-23 18:43

【导语】为了帮助留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留学市场,做出合理规划和理性的选择,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留学中介评价指数,并连续两年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由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家团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美国睿达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和调研,百度集团提供网民搜索大数据支持。通过历时6个月,对海内外5000余个样本的分析整理,形成对留学市场的整体研判,及国内留学中介排名,同时通过对海外样本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就业的研究,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留学生活的全貌。为留学家庭做出理性选择提供价值参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周二,我们聊了海外留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日常。这一期,我们来看看留学的过程中需要哪些金融服务的支持。

出国留学,从萌生想法到行前准备,从签证办理到学费汇款,甚至到留学归来的整个周期,都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专业全面的留学金融解决方案,不但可以帮助留学生避免耽误时间和行程安排,还可以通过专业顾问的合理规划,实现留学家庭资金效能最大化。

您的资金准备好了吗

对于任何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留学都是一项重要的家庭支出。如何把握换汇时机?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到底能否兼得?对于这些,留学家庭都需要专业人士的支持和建议。在留学申请阶段,银行可以帮助留学家庭进行资金准备、开具存款和资金证明、提供资金规划等方面的服务,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减少留学家庭资金上的压力、缩短留学资金证明文件的准备时间。

留学贷款

出国留学无论是学杂费、生活费,还是保证金,都将占用大笔的流动资金,在自有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留学生及家庭可向银行申请留学贷款。留学生也可用自有或父母房产抵押,向中信银行申请住房抵押综合授信额度,用于支付留学学费或海外生活费。

资金证明

留学准备阶段,资金证明是学生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必备材料。

 存款证明

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存款证明的要求受当年签证政策、学生申请阶段及学校要求等因素的影响,其保证金金额及存期要求会有所变动。

中信银行可为留学家庭提供中英文双语对照的存款证明,使领馆认可度高。

 贷款证明

在留学贷款证明开具方面,银行则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留学政策要求,根据客户在本行发放的留学贷款情况开具留学贷款证明,用于证明申请人的资金来源。

留学家庭可向中信银行提交相关申请,中信银行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为其办理留学贷款业务,提供规范的资信证明文件,便于申请签证。

 加拿大GIG账户

自2011年5月3日起,加拿大驻华使领馆宣布“为具备良好英语水平的学习许可申请人简化资金文件的留学新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递交由加拿大的参与金融机构出具的有效担保投资证(GIC)以取代原本资金担保所需相关文件。

加拿大皇家银行是使馆认可出具GIC的金融机构之一,留学家庭可在中信银行预先开立加拿大皇家银行账户,将$10050加币通过中信银行汇至加皇账户,同时将手续费¥1500元通过中信银行汇入加皇指定账户,加拿大皇家银行会在收到手续费和自保金之后出具资金证明文件(GIC Certificate)。

 新西兰留学汇款专用帐户

为了方便中国公民赴新西兰留学签证的审理,新西兰移民局为中国公民赴新西兰留学提供了另一种证明经济能力的途径。留学生在预签证前,可通过新西兰移民局指定的银行办理留学汇款专用账户,存入对应年限的学费和生活费。在预签证后,银行将对应的首年学费和生活费解冻转入澳新银行,其余部分资金继续冻结。在正式签证后,留学生父母可以通过新西兰留学汇款专户为子女后期的学习和生活汇款,一般每年至少一次。

中信银行是新西兰移民局唯一授权办理新西兰留学汇款专用账户的中资银行。

您的签证准备好了吗

签证申请是顺利出国的第一步,留学签证的办理必须认真细致,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导致获签时间延长,影响正常学业,甚至会导致拒签,断送留学之路。

常见的签证种类有移民类和非移民类。目前,从各个留学国家来看,准备的材料以及注意事项各有不同,尤以美国签证最为严格,其他国家申请和材料准备要求基本类似。以美国为例,与留学生息息相关的是F1签证,适用于进入合法学校全日制学习的学生。

除其他常规性资料准备外,签证材料还需体现以往的学习、工作经验;选择目标国家、目标学校、所学专业的原因;对所学专业的了解程度;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申请者都要尽量让签证官看到申请者对于回归就业的信心,尤其需要强调所学专业在中国的发展空间以及潜在的就业方向。此外,出示经济、社会、家庭或其他方面对申请者具有约束力的文件,能帮助申请者说服签证官,证明其在目的国学习结束后有意返回中国。

中信银行与美国使馆合作20年,是美国使馆在中国境内唯一官方授权办理签证代缴费、代传递和护照返还的银行。

远在故乡的父母希望可以与子女相聚。中信银行为您提供“全球签”服务,业内首个线上签证平台,服务覆盖70余个热门国家和地区,签证咨询、翻译、填表、预约、代送、协助购买保险、预订酒店机票、面签指导等一站办妥。

您的账户准备好了吗

目前,国内部分银行可以提供大陆居民在境内远程开立海外账户的服务。即由国内银行负责代理收集、审查、传递客户开户申请文件,由境外合作银行负责个人账户开立及境外银行服务的业务。

目前,中信银行已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华美银行、中信银行(国际)合作,可为客户开立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中国香港账户。

留学有助手,生活添便利

国际汇款

从海外留学生调研的结果来看,留学期间学费和生活费的汇出在留学生的金融产品需求中是极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信银行提供的国际汇款业务一般有两大途径:电汇和国际速汇。

电汇方式的优势在于安全、到账快、费用便宜。目前中信银行办理美元、港币、日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欧元、新西兰元等外币的汇入、汇出业务。可以通过银行柜台、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使用电子渠道办理,更可享受费用优惠。

国际速汇业务的优势则在于速度更快、无须预先开立境外银行账户。作为国内最早开办速汇金业务的银行,中信银行通过与速汇金公司的系统直连,可实现最快10 分钟到账。

温馨提示国家政策规定了境内居民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外汇购汇额度,但是对于留学生在柜台办理学费和生活费电汇业务时,如能提供学校官方的学费证明材料、学费缴纳通知等,则购汇部分可以不占用个人购汇额度。

个人外汇业务

除跨境汇款外,个人外汇业务亦是留学生接触最频繁的金融业务之一。个人外汇业务涵盖的产品包括个人购汇、个人结汇以及外汇买卖。多种办理渠道极大地满足了留学生外汇业务的办理需求。

留学生可在银行购汇后,根据国家规定携带现钞,或通过外币汇票、银行卡方式进行资金携带及消费。

国际信用卡

在海外消费方面,目前国际卡组织和国内发卡银行与境外商户合作,为留学生海外消费提供众多便利和优惠,是留学生消费、省钱的好帮手。以中信银行为例,有多种配有国外权益的信用卡可供留学生选择。

外币保值增值

除了日常生活必须的,闲散资金的投资理财,让留学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是海外留学家庭要关注的问题。

留学生每年所需要的费用是相对固定的,对于还未使用的外币资金进行定制外币储蓄与理财是实现资金效能最大化的有利手段。

中信银行投资平台App可实时查询汇率,每周二中信银行官方微信的外汇专刊可帮留学家庭了解影响汇率变化的因素,分析外汇走势,把握换汇时机。外币“薪金煲”随存随取,收益是活期存款的18倍;“双币宝”产品则能够按照客户预期的价格实现货币间的转换,如未达到预期汇率,还可获得外币理财收益,实现兑换投资两不误。

此外,中信银行也可以在国际航空服务、海外安全保障、在线签证更新电子系统服务、优惠租车、免费GPS等方面为留学家庭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

留学生归国金融服务

融资服务

2017 年8 月,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7 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1978年至2016年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其中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比例逾八成。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创业,融资困难是目前海归创业者遇到的难题之一。

为了帮助海归顺利安家立业,从留学家庭的周期性需求出发,中信银行创新贷款方式,缓解留学家庭融资压力。留学家庭以核心房产为抵押,可以申请综合授信额度,额度项下贷款金额可用于消费用途和经营用途

全球资产配置

中信银行作为业内理财起步最早的金融机构,拥有业内最强的财富管理

体系和产品。家族信托服务更是高净值客户最重要的财富管理工具,它能够利用信托财产独立性的法律保护,实现财富隔离保全、多代传承的管理目标。

出国金融是由中信银行首家推出、针对出国人员和来华外籍人士等提供的一整套安全、快捷、便利的多样化金融服务。未来,中信银行将继续与优质资源跨界融合,围绕留学周期提供专属增值服务,满足背景提升、海外安全、全球实习等需求,打造线上+线下,金融+非金融的出国金融服务生态圈。

要出国,找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