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

新华财经
2021-01-27 10:34 |

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称,设定更高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标准、提高银行投资透明度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监管部门应对信息披露提供MPA考核评估激励,增设资产透明度指标,对商业银行实施全面、持续和穿透性监管。

工作论文首先在经典银行道德风险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了资产透明度和关联性,分析了资产透明度和监管套利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其次,在对资产透明度和系统性风险测度基础上,利用2007-2018年中国上市银行数据实证检验了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以同业为例)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主要结论有:(1)资产透明度对银行系统性风险存在明显的约束作用,监管套利会提高银行系统性风险。(2)监管套利弱化了资产透明度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约束作用。(3)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主的债权银行受到监管套利的影响更显著,而债务方的中小银行受到资产透明度的约束更明显。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