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基金募资破万亿 权益类占近九成

证券时报网
2021-03-22 13:55 |

2021年新基金发行太火爆。截至3月18日,新成立基金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加近1倍。其中,权益类基金成立规模接近9000亿元,占比近九成。

尽管春节之后受白马股大跌的影响,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但年初以来的基金成立规模依然快速突破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期统计,截至3月18日,2021年以来共成立351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10063亿元,去年同期新成立基金规模为51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5%。

在基金发行历史上,只有2015年、2019年和2020年这3年新发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2020年用了近6个月时间,新基金发行才超过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新基金占比进一步大幅提高。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权益类新基金成立规模为8929亿元,在全部新基金中占比88.73%,比去年高出24.44个百分点。

从成立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15只百亿规模基金,其中14只为权益类产品。如考虑比例配售因素,实际新基金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产品至少有30只。从基金公司来看,成立新基金规模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29家,广发、易方达、南方3家基金公司今年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超500亿元。其中,广发基金旗下16只各类新基金募资规模合计1025.62亿元。

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春节前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春节后出现明显降温。

据统计,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了7000亿元,基民加速入场,基金重仓的白马股也出现了大幅上涨。

春节之后,随着白马股大跌,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放缓,单只募集规模出现明显下降,固收+、债券等稳健类新基金产品更受市场欢迎。

面对热度显著降低的基金发行市场,业内人士呼吁理性看待基金发行。华南一家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公募基金向来具有靠天吃饭的特征,与权益市场紧密相关的偏股基金更是如此。我们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在市场情绪高涨时盲目布局新品,也不能在市场低迷之时随意改变基金发行计划。”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