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成本榜:有钱就有活路,看看谁的路更宽?

和讯网
2021-09-10 17:20 |

房地产行业不断发生信用违约事件,降杠杆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上市房企投资偏好由高增长转变为财务安全和有质量的增长。

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界对房企未来发展的信心,根据和讯房产独家发布的《上市房企融资成本榜》,当前房企的发展能力呈现如下特点:

首先,随着财务安全意识提高,房企的融资成本普遍下降。榜单中的52家房企中,有47家房企融资成本下降,占比高达90%,平均下降幅度为0.27个百分点,其中,三盛集团、中交地产(000736,股吧)、大发地产、雅居乐、朗诗绿色地产、祥生集团等房企融资成本下降较为明显,比如,三盛集团的融资成本由2020年的10.4%降至8.4%。

其次,龙头央企和国企融资优势显著,在9家龙头房企中(融创数据不可得),融资成本最低的依次是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万科地产、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和保利发展,融资成本均在5%以下。相较而言,虽然销售额分列冠亚军,但碧桂园和恒大的融资成本分别为5.39%和9.02%。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央企和国企均能享受到融资优势,据和讯房产统计,在融资成本低于6%的25家房企中,央企和国企大约14家,占比为56%,刚刚过半,而诸如龙湖集团、绿城中国、金地集团(600383,股吧)、滨江集团(002244,股吧)、美地置业、远洋集团、旭辉集团、世茂集团等企业融资成本均在6%以内,表现优异。

风险越高,收益越高,这个规律也适合房企,从融资成本榜单来看,融资成本较低的房企有两个特征:其一是非常安全,而且收益稳定,比如九龙仓,2021年上半年收入123.37亿港元,但地产开发只占54%,地产投资、物流、酒店等收益占到一半,抗周期能力强;其二是有独特发展优势,比如,华侨城擅长文旅,滨江擅长豪宅,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得以凸显,成为外界对房企发展信心的重要支撑。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