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雪莉酒

  • 2018-07-08 20:38

“雪利酒”是由西班牙语Jerez的音译化而来,在西班牙,它的名字应该是“赫雷斯”酒。而和很多的欧洲名酒的得名规律一样,它也以产地得名。“赫雷斯”是位于西班牙南部海岸的一个小镇,小镇附近富含石灰质的土壤,适于生长品种葡萄巴洛米诺(Palomine),这种白葡萄即为雪利酒的原料。

它曾被莎士比亚比喻作「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可想而知它将带给我们如西班牙阳光般灿烂的欢愉感受,然而若无神奇的Flor与索雷拉(Solera)系统,雪莉酒将只是平淡无奇的白葡萄酒。在西班牙南部安达鲁西亚地方(Andalucia),面向卡堤兹海湾之处,就是雪莉酒的出产地。

酿造雪莉酒主要以Palomino葡萄为主,另外两个品种是Moscatel Grodo Blanco,以及制造甜酒的PedroXimenez(简称PX),葡萄具有丰富的天然糖分,使酿出的酒又黑又稠又甜。

雪莉酒主要分类:

雪莉酒有两种不同的种类,分类方法以酿造过程中「开花」或「不开花」为分别。

所谓的开花,就是指在酿酒过程中,有些酒的表面会浮上一层白膜。有白膜的称为「开花」,这就是菲诺(Fino)雪莉,味道不是很甜,但轻快鲜美。是一种很好的饭前开胃酒。

另外,「不开花」的就是没有白膜的,称作奥罗索(Oloroso),味道浓郁甜美。轻快、甜美、浓郁,而且酒精浓度较高(一般葡萄酒为17%~22%)。通常作为饭后酒。

如果细分则雪莉酒的种类很多,分别为干型、甜型和混合型:

干型雪莉酒:
1.Fino(菲诺)─干型。采用 Palomino 种葡萄品种制造,呈淡麦黄色,带有清淡的香辣味。酒精度数约为15.5度。

2.Manzanilla(曼萨尼亚)─干型。产于海边的圣路卡(Sanlucar)的Fino型不甜酒,因为盐分和湿气的关系,酒质更紧密更为细致。

3.Amontillado(阿蒙提亚多)─干型。Fino进一步成熟的酒,呈琥珀色,带有类似杏仁的香味。酒精度数17度左右。

4.Oloros(奥罗索)─干型。具醇厚浓郁的独特香味,有甜味和略甜两种,酒精度数18-20左右。浓甜的 Cream 型雪莉即是以此酒为底调制而成。

5.Palo Cortado。

甜型雪莉酒:Pedro Ximenez、Moscatel;

混合型雪莉酒:Pale Cream 、Medium、Cream。

雪莉酒品种丰富,令人喜爱,若您到西班牙游玩,一定要捎上一瓶。了解更多境外资讯是您出境之前的必备功课。从签证办理开始,中信银行为您提供全面服务,将更好的旅程奉献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