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安达卢西亚--酒瓶里的西班牙阳光

  • 2018-07-27 10:32

安达卢西亚地区是西班牙最具风情、阳光最充足的地方。从塞维利亚一直向南约200公里便是直布罗陀海峡,仅10余公里宽的海峡另一头就是非洲了,而在半道路上有座很有名的城镇,赫雷斯-德拉弗隆特拉(Jerez de la Frontera)。赫雷斯是一个堆满葡萄酒桶的城镇。要说世界上以葡萄为原料的酿酒也不少,为何安达卢西亚的雪莉酒就独树一帜呢?

安达卢西亚,葡萄酒之都:

来到赫雷斯正值中午,太阳高高的挂在空中,将大地烤得滚烫。干燥的气候加之土壤富含石灰质,使得赫雷斯地区很适合生长一种西班牙特有的,含有丰富糖分的叫做巴洛米诺的白葡萄,这便是酿制雪莉酒的独特原料。但仅仅因为葡萄的不同,未必就一定能成就雪莉酒的名声。形成雪莉酒那轻快香甜风味的,自然也少不了其独特的酿制过程。

酿造葡萄酒,一般来说,发酵储藏过程都是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下进行的。而对于雪莉酒,在冷冻储存之前,却先将待发酵的初酒装入橡木桶中曝晒三个月。为防止气温过高造成氧化腐坏,酒农们也并不是按照传统做法将橡木桶装满,而在桶内留有三分之一空间,使之与空气接触后产生了一层天然的白色酵母菌孢子薄膜。这就是被当地人称之为“开花”的处理工艺。

就是这道开花的工艺,不仅保护了薄膜底下的酒免于氧化,还保持了酒色的明亮,形成一种强烈的、令人垂涎的独特香气,就像西班牙阳光,热烈、明快。难怪莎士比亚比喻雪莉酒,是装在酒瓶里的西班牙阳光。从那个时代起,雪莉白葡萄酒就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

在安达卢西亚雪莉酒酿制过程中,还有一道被称之为索雷拉(SOLERA)系统的调配过程,可以达到一百年前相同品质与口味的雪莉酒。其秘诀在于酒桶的堆放,从3-10多层不等,最底层的是老酒,越上面越年轻。成品酒就在这新老搭配中被调制出来了。

如果说,安达卢西亚的阳光多多少少影响了西班牙人热烈、明快的性格,而赫雷斯的雪莉酒,便是那装在酒瓶里的西班牙阳光。扬名的名酒与西班牙的一草一木密不可分,是不可复制的经典。只有当地的酒才称的上是真正的西班牙风味。出境之前推荐您关注中信银行,不仅能办好签证,还能为您制定计划提供帮助。让您的出境留学之行收获满满的,品尝异域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