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塞尔维亚正式对中国护照免签,欧洲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免签国

  • 2018-02-02 09:38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塞尔维亚共和国,简称塞尔维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塞尔维亚国土总面积为88361平方公里(含科索沃),首都贝尔格莱德。与黑山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及阿尔巴尼亚接壤,欧洲第二大河多瑙河的五分之一流经其境内。

公元9世纪南斯拉夫人在巴尔干半岛形成国家,建立塞尔维亚王国,1918年12月,塞尔维亚与其他南斯拉夫人联合成立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改名为南斯拉夫王国,1945年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1991年,开始解体,1992年,塞尔维亚与黑山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联盟),2003年2月4日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2006年6月3日黑山正式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的经济近年来出现较快增长(2006年经济成长率达到6.3%),因而被一些人称为“巴尔干之虎”。其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在2008年,服务业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63%。足球是塞尔维亚人最为热衷的集体运动项目。

塞尔维亚大部分地区山丘起伏,中部和南部多丘陵和山区。而北部则是平原。东、西部分别为斯塔拉山脉和迪纳拉山脉的延续;北部的伏伊伏丁那平原为多瑙河中游平原的组成部分,河网稠密,土壤肥沃;南部多山脉、丘陵,由科索沃盆地和梅托西亚盆地组成。塞尔维亚最高点位于阿尔巴尼亚和科索沃边界的贾拉维察山,海拔2656米。

塞尔维亚是在西欧时区,比格林威治时间早一小时,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塞尔维亚主要矿产资源有煤(储量92.8亿吨)、天然气(储量43.5亿吨)铁、锌、铜(储量27.1亿吨)、锂(储量7.3亿吨),辉钼矿(储量28.5亿吨)等,森林覆盖率25.5%,水力资源丰富。

塞尔维亚国徽启用于2004年。分为大小两种。大国徽原来是塞尔维亚王国国徽,亦为奥布廉诺维奇王朝王徽,为小国徽覆以斗蓬和王冠。小国徽为红色盾面上方有一顶金色王冠,是过去塞尔维亚王国的象征。盾面内有自拜占庭帝国时期即流传下来的南欧斯拉夫民族象征——双头鹰。鹰的胸部有一个被白色十字居中分割成四个区域的红色小盾徽,象征“唯有团结拯救塞尔维亚人”的国家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