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出国旅游,经验和教训

  • 2017-11-22 14:24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现代的「刘姥姥」去了一次欧洲,罗里吧嗦记了一大堆,好像都是挑好的说,有没有经验和教训可以谈一下呢?有,还不少。

出行前的准备

每次出门我都觉得自己做的准备不足,在国内的时候没时间准备,这次我甚至没仔细看行程,考虑到是一堆人一起行动,不用做功课也会没问题的吧?当然不是。

提前确认出行信息,准备好常用的工具,一路上会带来很大便利。也不用引起不必要的焦虑。几个航班我都没有提前值机,然后去荷兰就遇到了不小的麻烦。这次忘了带多口 USB 充电器,每天晚上好几个设备要充电,只好把笔记本拿出来,非常麻烦。

有的人喜欢独自行动,有的人组团出去,各有好处。不过,多个人一起行动的好处是,大家的信息可以临时汇总,要比一个人做准备好不少。这次我体会到了这个好处,购物的时候互相通一下气,尤其方便不少。

这次出行前,我也没准备现金,到了欧洲傻了眼,这里只能用欧元,我的信用卡是美国运通的,有些地方不接受运通信用卡(据说因为手续费贵),找提款机取现,发现这个卡不能取现,还要打开手机再设置… 你说这有多麻烦?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移动网络问题

这次出发前主办方已经租用了出国 Wi-Fi,但是不好用,而且发现还被限速。我只好开了中国移动的国际数据漫游服务,每次开通后,收到的提示短信内容大致如下(我排版了):

尊敬的客户,您在德国可享受 30 元流量包天不限量优惠,如您北京时间当天使用流量不足 30 MB 则按每 3 MB 收 3 元累加扣费,请您放心使用。

然后我每次用不了多久就觉得速度慢得不行,有一天终于忍不住了,打了客服电话,客服告诉我,每天数据流量达到 500 兆就启用公平使用原则(也就是被降速)。我问:你们为什么开启服务的时候不告之用户?客服跟我说(原话):我刚才这不和你说了。 

连续被坑了许多天。出了国,也还是要被国内服务坑。作为一个用户能说什么呢?找谁说理去?

在国外旅游,如果网络顺畅,随手查信息,搜地图,便于快速做决定。网络不顺畅,带来非常大的不便。我的建议是,提前租用好一点的 Wi-Fi 服务。

欧洲的移动网络总体上看,并不算好。网速不快,而且,很多地方没信号。

衣物和其他准备

确实不用带非常多的衣物,也可以临时买。但每次出门,其实几乎没机会临时去添加衣物。

慢慢的觉得,男生带个套头衫,下雨的时候很方便;女生要带个头巾,防晒。两个都可以用来保暖。

有商务场合,起码带一件西装外套,有衬衫。我这次就非常尴尬,只有一件衬衫,还是休闲样式的。每次开会都不好意思坐在前排。

如果担心时差问题,带一点褪黑素。我这次出行因为时间匆忙,没来得及买。不过买了也用不到,我到了欧洲不需要倒时差。在国内过的也几乎是欧洲时间。

带一点常用药物是有必要的。在国外动不动买药需要处方,还挺麻烦的。

语言问题

我们这一代人,以后出国的机会越来越多,无论是旅游还是商务活动,出国会是个习以为常的事,有机会全世界到处走走看看,看一下外面的世界,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挺好的。

尽管在国外随处可见中国人,但是不会英语的话,尤其是不能说英语,还是寸步难行,旅行过程中的体验也会下降,这时候就体现出了语言的重要性。

常用口语能说明白了,能跟当地人多沟通,才会更好体验当地的文化,要不然,只能跟着导游走,听着千篇一律的介绍,旅行的乐趣会少很多。推荐一下英语流利说的「懂你英语」这个产品,花点时间学习一下口语,可以享受一辈子的收益。

有人说,我用 App 翻译软件或是买个翻译设备不行吗?其实,到了具体场景,会发现这些都不管用,没网络咋办?背景嘈杂咋办?不管 App 多牛,这种场合还得靠人。

有人说,我跟着导游走,然后就购物就行了,还需要用英语?欧洲退税的时候特别麻烦,这时候也没人有耐心跟你说汉语。导游也未必等到你都退税完成。这时候要是不能英语沟通,特别痛苦。因为你一旦弄错了,会损失好多钱。何必这时候后悔呢?

欧洲人的英语因为说的稍微慢一点,勉强都可以听懂。只要不着急,基本的交流可以过得去。我发现我在需要说英语的场合是听力跟不上,往往对方说了一句话,我还停留在上一句话。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解决么?似乎也只有常听常练习才是解决之道。

好了,我去练习了。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以后出国不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