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今年春节出境游将达650万人次,大批90后出游竟然是为了逃避这件事

  • 2018-02-11 14:30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日电(李晓萱)眼看着就要过春节了,相比往年在家吃年夜饭、看春晚,出门旅行过年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诸多70后、80后、90后们都提前定好旅游行程,以犒劳2017年辛勤工作的自己和家人。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了《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春节长假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创历史新高。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也将变成全球的黄金周。

70后、80后依然是出境游的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大量90后也加入了出境游的队伍中,其中有1/3的人竟然是为了躲避家人的相亲和催婚。

650万国人出境旅游,最远到南极

据携程旅游专家预计,2018年春节出境游游客量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到650万人次。按照人均旅游、购物花费1.5万元估算,中国人春节海外游消费将达近1000亿元。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客流量较往日明显增加。洪坚鹏 摄

携程旅游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有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预订了出境游相关服务,涉及到68个国家、海内外7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最长行程达到29天。

春节出游的游客中,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

春节出国玩不便宜 苏州人最舍得掏钱

春节期间,不少旅行社和线上订购旅行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孩子一直想去日本,平时去北海道的团费大约6千到1万元/人,到春节期间直逼2万元,实在有些吃不消。”北京的李先生表示,最后他们不得不放弃了日本行,改为越南度假。

然而,和下面这些地点相比,北海道的价格可谓小巫见大巫了。

据携程的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最贵的十大目的地分别是南极、阿根廷、巴西、大溪地、挪威、坦桑尼亚、冰岛、墨西哥、新西兰、芬兰。前往这些目的地以家庭、情侣居多,全家平均消费可达10万元以上。春节去南极的游客平均花费最高,达到16万元。

哪些城市市民报名春节旅游最为踊跃?报告预计,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哈尔滨、天津、武汉将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出发城市。

哪些城市居民花费最壕?以出境游而言,苏州、银川、北京、上海、宜昌、无锡、杭州、沈阳、郑州、南京是春节出境游人均花费最高的10大城市,其中,人均消费达1.2万元的苏州获得“最舍得花钱”称号。

哪些地区春节期间最受国人欢迎?

近年来,由于影视作品影响和泰国落地签证的便利化,赴泰旅游是许多人第一次走出国门的首选之地。

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柬埔寨。

据环球网,泰国旅游部门表示,2017年泰国的国际游客人数上升了8.8%,达到创记录的3538万人,这相当于泰国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中国游客人数增长了12%,成为上述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报道称,在当地的海滩上以及购物中心和庙宇内,中国人面孔越来越明显。

除此之外,日本、新加坡等目的地依然也颇具人气。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由于人民币升值,美国游的人数也在直线上升。

据都市时报,最近报名“夏威夷6日游”的市民陈先生很兴奋,“我们定了春节去美国,没想到最近汇率这么‘给力’,旅游和购物可以省下不少钱。”因为人民币升值,出境游相当于“赚”一笔。

陈先生一家的兴奋不无道理。去年1月初,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约为6.9左右,兑换1万美元需要近70000元人民币;今年1月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跌至6.3左右,兑换同样数额的美元可以省下6000多元。

除此之外,受去年冬季的火山喷发影响,今年巴厘岛春节也稍稍降温。东南亚的越南、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成为替代目的地。去年排名前三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10名。

80后带家人出游,90后被催婚远走

春节哪些人是赴海外旅游的主力军?报告显示,70后、80后中产阶层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军。他们出行主要是为了孝敬老人、犒劳孩子,以及犒劳一年辛勤工作的自己。

此外,今年有大量90后加入出境游大军,不少人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去旅行。携程一项调研显示,旅游过年的90后年轻人中,1/3属于“恐婚族”。

今年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近5成订单选择提前出发(2月15日之前出发)或者延后返回(21日以后返回)拼假出游。预计从2月8日起,出游人数就会有明显上升,特别是欧美等地区的出境游开始进入高峰。出游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大年初二,覆盖除夕夜的订单占6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