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护航计划公益项目,全面护航留学之路——徐晓光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信银行2019出国留学狂欢季暨《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发布活动的现场,现在接受采访的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外合作部主任徐晓光先生,徐主任您好,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徐晓光:亲爱的网易的网友们大家好。

网易教育:现在很多社会机构都在关注留学群体,提供各种保障类的项目,儿基会作为关注儿童少年抚育、培养和教育的公益组织,发起“护航计划”的宗旨是什么?

徐晓光:近年来留学人数增长迅速,2018年的出国留学数据又出来了,将近67万。我们一直认为这个群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它背后有数百万的家庭,我们一直特别关注留学生群体的安全健康成长,他们的理想信念的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所以,我们在2017年发起了“护航计划”,就是希望能够引导、联系、服务留学生群体以及他们的家庭,让留学生家长能够培养理性从容的教育观,能够有合理的留学观,最终的目的是能够让我们的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长,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网易教育:接下来想请您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护航计划”。

徐晓光:在“护航计划”发起之初,我们要特别感谢中信银行以及中信保诚人寿的大力支持,在中信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护航计划”现在在全国各地,北京、河北、广东、西安,包括下一阶段在天津和上海都要逐步落地,现在主要落地的是在一些高中阶段的中学。

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看到孩子们和老师们,以及学校对于“护航计划”提供的教育以及相应权益和服务的渴求,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下一阶段“护航计划”能够为留学前的孩子、学生群体提供从文化理念的引导到生活安全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及生活技能的培训,以及行前的相关实践教育体系的建设等全方位的支持。也就是孩子在出国前,在学校就可以受到这种正规的培训,让孩子们能够怀着一颗浓浓的中国心走向世界,学习世界的智慧,最终能够回到祖国,所以我们提了三句话:出国前更多地了解祖国、出国后更多地关注祖国、毕业后更好地服务报效祖国,这也是“护航计划”的总的宗旨。所以“护航计划”提出了四大护航:安全护航、服务护航、文化护航和人才护航。通过学校提供安全健康方面的公益性的培训;通过中信集团、中国国航以及更多的大型央企提供的系列的权益服务,包括金融服务,包括SOS的救援以及保险方面的服务、心理咨询的服务,让孩子的家长能够放心,能为孩子在整个全程的学习生活中保驾护航。在文化护航方面,我们更多的是重视孩子们在行前深植爱国主义精神,建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让他们出国前能够把这个根儿种牢,否则的话,他们将来有可能就会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一些动摇。所以为了国家“人才战略”的发展,我们觉得“护航计划”至关重要,因此“护航计划”提出了“文化自信 人才护航”的重要理念。最后一个是人才护航,我们希望为优秀的留学生人才提供很好的实习和就业岗位,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让他们把个人的兴趣、学业和新时代国家需要的使命有机地结合起来,最终能够让这个群体很好地服务祖国的建设。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在高中,甚至之前的阶段就在关注留学这个事,所以我们选择高中阶段作为“护航计划”进校园的重点阶段,让孩子们在高中阶段从文化自信、从生活技能、从职业规划以及从家庭教育、家长教育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性的支持,我可以举几个例子。我们最近和北京35中有一个深度的合作,在2019年春节提出了向全球的留学生提出了书写家书的倡议,这个倡议还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苏主席的大力支持,通过那次在35中,我们教给即将出国的孩子如何写一封家书,如何写一封传统风格的家书,回顾了当年鲁迅先生给他的母亲写的家书,从格式到内涵、到语气、到他背后的思想和文化,孩子们和家长们都特别感兴趣。其中有一个细节,活动之前有一个孩子四个月之后马上要出国了,他就写给四个月之后的自己,那封信让我们特别感动,其中讲到了他对未来的某种迷惑。虽然他从来没有独自出去过,但是他有一颗自信的心、有一个对学校、对家庭、对国家的浓浓的依恋,他在这样的一个情感的支撑下,是充满信心地走出国门。其中也有很多家长第一次给孩子写信,在孩子即将出国的前夜,孩子已经睡去了,他在台灯前写下自己十多年的教育的经历,其中有一位家长在现场念信的时候都非常感动。所以我们认为像这样的,虽然是一个小事,但是以小见大,它给予了家庭一个特别深层的沟通的机会。同时我们认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能够给家里写家书,这也是一种家国情怀的重要表现,所以这个“家书”的活动会持续地做下去。

此外,我们最近还组织了央企相关的归国留学生的志愿者,作为我们的学长计划,走进高中校园,让学生们了解学长学姐们曾经走过的留学生活,他会真诚地跟孩子交朋友,孩子们可能会更听学长的话,这些学长对孩子的辅导有积极的作用,所以这个“学长计划”会持续地做下去。

我们还会结合今年建国70周年,让参与祖国建设不同阶段的老、中、青三代留学生走入校园,从留学生的角度给他们讲一讲我们国家70年的发展历史,我们认为这可以让孩子在扩展自己的视野的同时,对未来的留学目的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一个更主动的定位。像这样的活动都在校园里积极地开展。

此外,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的文化护航的研学营,其中包括和首都博物馆做的“读城”活动,让北京的孩子们了解北京、了解中轴线、了解北京的四合院,未来出国的时候,当国际友人问他来自哪里的时候,他可以自豪地把自己家乡的点点滴滴表达出来,这项活动我们也要持续地做下去。

通过“护航计划”的合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中信银行是一家非常有远见、非常有担当的大企业,除了公益的捐赠,中信银行各个分行也积极参与“护航计划”在当地的服务,和当地的学校一起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我们特别有信心在中信银行的大力参与下,“护航计划”能够稳步地推进,造福更多的家庭,谢谢。

网易教育:非常感谢徐主任的分享,也感谢“护航计划”对广大留学生的帮助,谢谢您。

徐晓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