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显著 9月70城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由正转负

和讯网
2021-11-05 14:12 |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从城市来看,70个城市中,9月份,新建商品房房价出现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27个,相比8月份数据明显减少,而且即便是房价涨幅排名靠前的城市,如西安和银川,其环比涨幅其实相对不大,为0.6%的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3.3%。值得关注的是,环比涨幅由正转负,这也是2015年5月份以来房价首次下跌,严跃进表示,要高度重视此类数据走势,明确认识到当前房价的矛盾,警惕房价从“过热”转为“过冷”的风险。

新房颓势同样蔓延至二手房市场。据测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2.4%。在连续16个月房价上涨的基础上,8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首次为0,9月份明确出现下跌,二手房市场进入明显的降温周期。

从二手房的降价城市数量看,9月份达到了52个城市,也就是说3/4的城市出现了明显的降价现象。严跃进称,实际上后续降价的动作还会增加。近期部分房东还是咬住价格或者干脆不卖,但估计后续市场运行中,各类降价的现象也还是会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其中,北京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广州下降0.1%,与上月相同;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8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由上月上涨0.4%、0.2%和0.5%转为下降0.2%、0.6%和0.4%;深圳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7.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1.4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3.0%,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4%,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5个百分点。

严跃进特别提到,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去年二手房市场出现“房荒”现象,二手房处于明显的卖方市场,但随着今年参考价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管控,市场也随之降温。

近期,市场上出现政策放松的苗头,如信贷政策放松,但严跃进认为,要真正影响市场基本面,其实是有时间滞后性。从降温周期的历史规律看,往往会持续8个月的时间。“当前可以认为房地产市场明显进入降温周期。要密切关注降温周期中各类市场交易,注意风险的把控,防范各类价格过快下跌或市场恐慌情绪。”严跃进表示。

“于降温趋势更为明显的二手房市场来说,要充分认识到虚高价格交易有风险,也不现实。本轮楼市管控相比过去,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要严管房东的高价挂牌行为,二手房价格去泡沫的工作持续开展,有助于二手房市场回归平稳态势。”严跃进称。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