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办理云南省首笔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业务

  • 2016-04-11 00:00

3月22日,随着近42亿元资金到账,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为云南聚信海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理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托管及境外汇款业务成功落地,实现资金托管规模42亿元,实现国际业务收付汇量6.5亿美元,该笔业务历时8个月,是云南省的首单。

2013年,为了开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大门,满足企业海外投资需求的快速增长和产业多元化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将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市场的辐射中心,给予了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的特批资格,以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人民币跨境业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云南地区的发展。

2015年7月,在获悉集团内兄弟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有意在云南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后,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立即跟进部署,安排专人负责该项业务的对接工作。由于该业务属于创新业务,具有极强的政策性,监管机构自身也在探索思路,缺乏明确具体的管理办法,同时客户办公地点在异地,只能长期通过电话和邮件进行沟通交流,营销难度极大。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一方面通过与人行、外汇局、省商务厅、金融办等监管机构长期的不懈沟通,在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监管制度的情况下,落实了政策细节、监管流程,最终获得了人行出具的项目备案批复;另一方面分行上下通力合作,为客户提供了公司注册及开户、资金托管及境外汇款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该业务的办理是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践行“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发展愿景的典型案例,是云南省金融行业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有益探索。

下一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将总结成功经验,探索集团业务协同的新模式和新思路,进一步巩固中信银行在云南市场上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主流地位,成为云南省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的重要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