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达193亿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 2012-08-29 16:46
  • 来源:

8月29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以“加快转型,加强管理,加速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工作指导思想,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营转型推进良好,管理保障日益增强,市场竞争力领先同业。

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营发展态势良好,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93.73亿元,同比增长29%。总资产回报率1.38%,平均净资产回报率21.24%,每股收益0.41元人民币。

2012年上半年,中信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虽然面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经济发展不稳定、不平衡的矛盾突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诸多挑战,中信银行通过积极防范化解贷款风险,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93.93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0.61%;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实现双升,分别为257亿和273.2%。

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的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总资产达2916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5.44%,客户存款总额21888.2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11.22%,各项贷款余额1535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7.1%。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中信银行成功发行20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本,资本充足率达到13.44%,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05%,保持同业较高水平。截至目前,中信银行的存贷比为70.1%,连续6个月实现达标。

经营转型推进良好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积极主动转变和优化自身增长模式,经营转型推进良好。首先,贷款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和信用卡业务发展加快,合计增量占比53%,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比年初减少62亿元,降幅为4.7%;其次,加速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着力推动公司银行业务中新兴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零售银行业务中、高端客户的产能,且不断推进金融同业业务量的增长,实现对公客户与零售客户数量双升,营销渠道也随之推陈出新。此外,收入结构调整稳健向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1.71亿元,同比增长25.13%,利息净收入369.3亿元,非利息净收入72.4亿,同比增幅分别为23.90%和31.82%。

管理保障日益增强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战略推进成效进一步彰显,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完善管理体制方面,中信银行集团对其业务发展体制、风险管理体制以及内控合规体制实践多项改革,增设金融同业部和理财业务管理部,组建新的风险管理部牵头组织全面风险管理,单设授信审批部负责信贷政策制定和信用风险审查。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中信银行集团综合运用有效的综合调控、严格的资本管理、深入的管理会计运用、高效的费用配置以及灵活的定价管理等手段,达到了低成本、高产出的管理能效。

在战略推进方面,中信银行加强国际化经营协同、综合化经营协同以及银行内部协同。与BBVA开展外汇业务交易额达到163亿元;与中信信托合作信托计划规模达501亿元,与中信证券合作项目托管规模达109亿元,联合承销债券67亿元;打造联动营销平台,“交叉销售、集合营销”业务取得突破,启动网点销售转型工作,网点产能快速释放。

在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方面,中信银行集团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的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加大对风险的监测、防范、控制与应对,从而有效提高了自身抗风险能力。

市场竞争力领先同业

中信银行上半年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在同业中稳居前列。尤其是对公业务,继续保持优势,领跑同业。在过去的半年中,中信银行的市场地位继续攀升,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得到了业内外一致认可。在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名中,其品牌价值全球排名第69位;在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其一级资本排名第48位,成为国内首家跻身50强之列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排名也上升至第53位。

2012年时值中信银行成立25周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为在持续动荡的全球经济中把握大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中把握机遇,在监管更加审慎的基调下把握方向,中信银行将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发展思路,保持发展势头,争创一流的财务指标、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企业文化,奋勇拼搏,再接再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