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折桂“中国最佳银行”

  • 2017-12-01 10:06

伦敦当地时间11月29日,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2017年度最佳银行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刚过完30周年生日的中信银行凭借稳健的发展步伐和不断深化的改革创新,获评2017年度“中国最佳银行”大奖,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出席颁奖典礼。

英国《银行家》杂志是为世界范围内的银行界和企业界的财务决策者提供基本金融信息的权威期刊。它拥有超过4000家全球银行的数据库,每年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银行的核心资本、盈利能力以及同行竞争表现进行分析,对全球数千家银行进行综合评定来确定其排名及奖项,极具权威性。《银行家》杂志年度“最佳银行”评选是全球最富盛名和影响力的银行业评选活动之一,一直倍受国际金融界瞩目。从2000年开始英国《银行家》杂志每年在全球、大洲以及国家三个范围评选“最佳银行”,每个范围仅有一家银行获奖,在2016年以前“中国最佳银行”一直由中国工商银行等大行包揽。

《银行家》在本次“中国最佳银行”的评奖说明中指出,中信银行在保持公司银行业务优势的同时,全力布局零售战略转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中信银行零售银行营业收入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个人贷款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全年增速达43.9%,信用卡产能加速释放,净利润贡献增长77%;出国金融累计服务客户140万人次,带动客户管理资产2336亿元。另外,该行加快了国际化发展,获得银监会对伦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行政许可,悉尼代表处正式对外开业,香港分行筹建工作正在进行。2017年上半年,该行还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签署了股权交易协议,意味着中信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在哈收购银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今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在“三十而立”的时间节点获此奖项,更显意义重大。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30年来,中信银行始终紧跟时代发展与行业创新的趋势,准确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形成了“以公司银行为主体,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为两翼”的业务结构。其中,公司银行业务一直以来都是中信银行独具竞争力的特色业务,公司类存款业务一直保持市场领先水平,交易银行、债务融资、公募基金托管、国际业务等重点业务表现良好。零售版块以“最佳客户体验银行”为目标,重点发力薪金煲、出国金融等特色业务,信用卡业务收入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度大幅提升。金融市场业务板块抢抓市场机会,通过搭建覆盖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加强产品创新,传统特色业务和新兴业务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2017年亦是中信银行上市10周年。10年来,中信银行的各项经营指标均快速发展。总资产从2006年末的7069亿元增长至2016年末的59310亿元,增长超过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7%;净资产从318亿元增长至3792亿元,年均增长28.1%;每股净资产从1.02元增长至7.04元,年均增长21.3%;每股收益从0.12元增长至0.82元,年均增长21.6%。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2 月评出的“全球银行品牌500 强排行榜”中,中信银行品牌价值94.79亿美元,排名第22位;同年5月《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排名,中信银行位居全球企业第78位;同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中信银行位列一级资本排名第25位,已成为一家资本实力雄厚,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机构。

11月18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的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这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开启了“互联网+金融”的全新模式。对于中信银行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