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获评“2017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 2017-12-13 15:15

日前, 中信银行在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凭借在扶贫减贫方面的成果荣获“2017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中信银行是中信集团旗下最大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最早参与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2007年4月,中信银行实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A+H”同步上市。目前,中信银行总资产近6万亿元人民币,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2 月评出的“全球银行品牌500 强排行榜”中,中信银行排名第22位。

中信银行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2016年,中信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工作部署,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与社会责任,周密安排,积极谋划。总行制定了金融扶贫“十三五”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金融扶贫工作机制,通过强化信贷支持、完善产品体系、加强信息统计等系列举措,中信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截至2016年末,中信银行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598笔,贷款余额28.05亿元;中信银行教育脱贫资助贫困学生投入金额179 万元, 资助贫困学生人数660 人;开展定点扶贫项目3个,投入金额700万元。

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项目支持教育扶贫。中信银行采取总行牵头、分行执行的方式,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从2013年开始,中信银行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项目,向17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包括12个少数民族的贫困高中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除了向17个班的学生提供助学金外,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成都、长沙、太原、南昌、哈尔滨、呼和浩特等17家分行的员工志愿者还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积极开展支教活动,广受当地师生的欢迎。近三年来,中信银行在全国开设了17个自强班,共捐赠510万元,资助了850名贫困高中生。截至2016年末,已有10个班的50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了高中学业,无一中途退学,并全部参加了高考,其中成功考上本科的学生约有300人,占比约60%;考上专科及以上的学生约有430人,占比86%;考入985、211院校的学生有27人,占比约5.4%。

中信银行加大定点扶贫力度。2016年,该行投入700万元,继续在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甘肃省宕昌县的3个村(扎峪河村、茹树村和坡里村)和四川省高县通书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并向定点扶贫地区派驻了干部,推动该行精准扶贫项目的开展,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助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增加活力。

由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届。来自政府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共襄责任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