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心系“菜篮子”,助农抗疫显担当

  • 2020-03-05 09:59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令许多企业原本的“开门红”变成了“倒春寒”,而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市场物资的供应问题……疫情期间,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积极主动对接涉农企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为企业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助力农业生产,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克时艰。

2019年以来,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政策的相关要求,持续推动授信结构的绿色化转型。身处坐拥全国“菜篮子”的农业发展大市,分行在金融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上不遗余力,一直在寻求支持农业发展上有所作为。

一心为农,助力“寿光模式”再升级

山东寿光,因“菜”而兴,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寿光模式”,这里正引领着中国农业面貌的“绿色革命”。 2019年,寿光市因为连续遭受洪灾打击,约10.6万栋大棚受灾,为帮助灾区群众尽快开展生产自救,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立刻与寿光市政府及当地企业沟通对接,深入研究寿光市南部蔬菜大棚项目暨第七代高标准大棚项目。该项目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自动卷帘机和自动防风机,配备监控,无线网络,通过手机app操作即可进行通风,施肥等环节操作,极大降低人力成本。在总行的支持下,分行为寿光某农业科技企业批复授信4.2亿元,并实现当年放款1.89亿元。

2020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而疫情将对蔬菜等民生物资的供应提出巨大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企业再次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再次为其发放贷款2.1亿元,助力大棚尽快建成投产。

第七代高标准大棚项目的投资建设标志着寿光大棚更新换代的开始,其将引领全国大棚产业结构改造升级,也将使“寿光模式”再次成为全国农业的风向标。在此过程中,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以实际行动在金融助农、金融抗疫、金融助力“寿光模式”再升级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心系疫情,金融助农再加力

新年伊始,寿光的蔬菜大棚里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鲜红的西红柿、翠绿的青菜,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植户正在加班加点,加紧生产,而在七点之后,这批蔬菜将火速发往湖北各地,送上湖北省武汉市群众的餐桌”。这繁忙的一幕,每天都在寿光蔬菜种植基地上演,这也是全国各地投身生产、积极抗疫的一个缩影。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全国知名的“菜篮子”,寿光市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农民相关支持和保障工作,做好农产品的供应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紧抓农业生产和蔬菜供应。截止2月14日,寿光市已累计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6批蔬菜,共1620吨。同时保证每天低价输送新鲜蔬菜600吨,随着节后蔬菜供应量的增加和交通物流能力的恢复,寿光可调运武汉蔬菜的日供应还将大幅提升。面对今冬的汹涌疫情,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正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寻求在支持农业发展上能够有新的作为。在此背景下,山东省首笔农业疫情防控债应运而生,该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建设并运营现代农业大棚项目,大棚投产后可大幅提升寿光市的蔬菜供用能力,将对疫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抗击疫情就是命令,保障民生刻不容缓,在得知企业发债需求后,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快速行动,研究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并顺利中标。山东省首笔“农业疫情防控债”顺利落地,为企业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目前,各方面资金已全部到位,寿光市第七代高标准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我们仿佛已经看到,这满园的生机正与春天一起驱散冬日的阴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