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坚持回本源服务实体 2019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增幅超50%

  • 2020-03-27 16:58

3月27日,中信银行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19年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实现营业净收入1,875.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79%。不良贷款率1.65%,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5.25%,较上年末上升17.27个百分点;总资产达67,5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37亿元,增幅11.27%。

2019年,中信银行经营实力稳步提高,资产质量显著提高,资产保持合理增长。能够取得上述成绩,与中信银行坚持回归本源,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水平密不可分。

积极落实国家战略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中信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对民营企业、制造业等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

区域层面,中信银行坚定落实国家区域战略,重点支持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重点区域。通过实施差异化区域策略,优化全行授信业务区域布局,优先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分行,提升其授信规模占比和利润贡献。2019 年,中信银行与阿尔金银行首次联合举办中哈高新技术企业论坛,促成中哈企业客户签订合作协议,首批哈萨克斯坦进口牛肉已于去年底进入北京新发地市场。

行业层面,中信银行坚持有进有退、有扶有控的分层策略。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信贷投放。关注政府融资、基础设施补短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污染防治等领域业务机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对公贷款(不含贴现)余额17,746.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9.50亿元,增幅5.84%;存量对公贷款平均利率(不含贴现、逾期)5.54%。

2019年,中信银行高度重视债转股工作,通过成立债转股领导小组、制定修订管理办法、组织项目实施落地等一系列举措,有序推动债转股工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已实现约39.90亿元经国家相关机构或法院组织的债转股项目落地。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缓解小微融资难题

2019年,中信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政策要求,在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切实做好业务风险防控工作。

秉承“有情怀、有使命、有温度、有仁爱”的发展理念,2019年,中信银行持续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价值普惠”体系,加快机构网点建设,在20家重点分行成立普惠金融部。在总行实现普惠金融“制度、流程、产品、系统、风险、品牌”六统一,在分行实现“审查、审批、放款及贷后”四集中,组建客户经理等专业队伍。

根据小微企业特点,中信银行不断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基于真实场景和真实用途,开发一系列标准化产品,并依托大客户优势,构建“核心企业+上下游+生态圈”的经营模式,构建线上化客户服务渠道体系,依托金融科技支撑,业内首创“物流e贷”,从申请到放款仅5分钟。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按照银保监会考核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042.55亿元 ,比上年末增长679.02亿元;有贷款余额客户数11.3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3.12万户;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不良率低于全行总体不良率;贷款利率实现“稳中有降”。中信银行符合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52.77亿元 ,比上年末增长763.21亿元,增幅超过50%,占全行新增贷款的20%,满足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5个百分点”的考核条件,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持以合规促发展 全面强化风险管理

2019年是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信银行全面制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以建立“促发展有力、控风险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为目标,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培育风险合规文化,全力提升风险管理专业水平,风险防控科学有效。

2019年,中信银行通过综合施策加强风险主动管理。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风险管理各项政策制度,积极践行差异化发展战略,引导授信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有序推动统一授信政策落地实施,强化并表子公司授信业务风险管控。推动建立经营主责任人制、管理主责任人制、专职审批人制,修订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办法。持续夯实资产质量,全面摸排问题资产,分类施策,加快消化存量问题资产。围绕重点分行和重点项目,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深化问题资产经营。加快IT系统优化升级,加强风险管理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夯实风险管理基础。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坚持以合规促发展,从加强制度建设、落实问题整改、强化违规问责、从严监督检查等多方面推动“413合规行动” ,从制度体系建设、员工行为管理、巩固乱象治理成果以及屡查屡犯问题治理等方面,强化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全面提升银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2019年,中信银行行业首创内控合规5C 标准化管理,针对性提升基层合规管理能力,制订并印发5C标准化管理指引,从文化、控制、合规、检查、纠偏五个方面标化、分解20项内控合规工作流程,结合总分行业务条线、合规条线以及支行网点职能定位和特点,开发上线内控合规5C平台系统,有效提升了基层合规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此外,中信银行持续对整治市场乱象相关问题开展检查和治理,以风险为导向,组织开展巩固治乱象、内控管理风险自查,对重点业务的关键流程进行重检,提高全行内控有效性和制度执行力。

作为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监管要求,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努力建设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