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抗洪救灾 中信银行在行动

  • 2020-07-24 13:21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加强洪涝灾害的应急应对,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中信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机构号召,迅速组织人员物资支援抗汛抗洪一线,搭建24小时金融防线,为抗洪工作贡献力量。

7月12日,湖北鄂州市的梁子湖即将达到21.36米的“保命水位”,一旦梁子湖大堤决口,湖水将直冲樊口泵站和鄂州市鄂城区,对当地80余万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党委迅速制定了《支援鄂州市防汛抗洪应急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防汛抗洪支援工作整体部署,并向干部员工紧急发出《关于组建赴鄂州防汛抗洪志愿者突击队的倡议书》。不到12小时,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便迅速组建了第一批66人共22个班次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奔赴鄂州抗洪一线。

7月13日上午7点30分,志愿者突击队第一班队员提前抵达百里外的防汛抢险地点——鄂州市梁子镇梁子湖下游磨刀矶外傍大堤。党员同志们冒雨迅速投入到巡堤、探测、挖沟、装袋、护坡等繁重的防汛抢险任务中,打响了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支援防汛抢险战役的第一枪。

7月17日上午,志愿者突击队在磨刀矶外傍大堤2号哨棚路段巡查时,队员王玉东发现异常,立即拨通了电话:“喂,何哨长,我们在距离2号哨棚700米的地方发现了一处渗水点,是不是有情况?”当班哨长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专家核查确认为一处散浸点。发现险情后,在防汛指挥部专家的指导下,队员们用沙和石子把散浸点堵上,同时清理杂草、挖导流渠,把水引流到内湖中。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奋战,志愿队快速挖好了一条宽0.2米、长4米的导流渠,并竖立标识牌,成功处理了该险情。处置完险情后,队员们按照要求每半小时观察情况并做好记录,仔细检查四周,用脚踩踏虚实。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处理8处浸散点。

安庆新洲乡种植葡萄的果农朱师傅心急如焚。看着果园周边的江水不断上涨,撤离的日子近在眼前,一年的辛苦马上要打水漂。中信银行安庆分行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购买,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帮助受灾果农宣传。你五斤、我十斤,工作群里的爱心接龙越来越长。你一言,我一语,员工微信朋友圈的留言和咨询越来越多,仅半天时间,400多斤葡萄抢购一空,解决了朱师傅的燃眉之急。7月15日,果农朱师傅主动来到网点,并带来了“天灾无情人有情,助民解困显真情”的锦旗,向中信银行表示感激之情:“实在太感谢了,没有你们帮忙,我们家今年就太难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立即响应,召开抗洪救灾专项授信支持紧急会议,制定专项授信支持政策,明确要全力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率。目前,合肥分行已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随时受理“抗洪抢险”的融资需求,并承诺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对“抗洪抢险”应贷尽贷、应贷快贷。

湘西州泸溪县白羊溪乡云上村是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的驻点扶贫村。此次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当地部分公路损毁,居民房屋和农田被淹,农作物受灾严重,生产设施损毁。

连日暴雨前,中信银行长沙分行驻村工作队就一直坚守在村里,通过上门走访宣传、村里广播、微信群、电话等发布暴雨山洪预警。7月8日当天清早,工作队发现暴雨不止,立即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发布暴雨山洪泥石流防范须知;同时和乡村干部分头通知地势较低的农户马上转移到安全的地区,对出现险情的山塘及时进行排查和疏浚。尽管物资损失难免,但全村人员无一伤亡。

灾后,工作队协同村组干部及时进行灾情统计上报,安抚慰问受灾群众。7月13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负责扶贫工作的副行长来到云上村调研“7.8”暴雨山洪受灾情况,走访慰问村里的特别困难农户,当晚夜宿云上村,与当地乡村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生活危机,长沙分行党委还呼吁全体党员捐款,不到一天就募集124,400元善款,为云上村的灾后重建注入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