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落地苏州首单权益出资型票据创新产品

  • 2021-02-09 14:59

近日,由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牵头主承销的某实业公司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置换发行人一年内参与股权投资和基金出资的自有资金,成为权益出资型票据新规实施后苏州地区首单落地的该项业务。

据了解,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了《权益出资型票据信息披露表》,对用途为权益出资的债务融资工具表格体系进行了整合升级,新引入对参股型股权投资和基金出资情形的支持,实现对权益投资不同比例和投资类型的全覆盖。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对于进一步提升债务融资工具服务企业股权投资能力、加大对地方创新创业的资金支持有着重要意义。

“权益出资型票据产品与一般债券产品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募集资金用途,可以用于权益类投资;根据披露表的相关规定,权益出资型票据工具募集的资金可用于参股型股权投资,还可用于向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增资等。”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投资银行业务专家介绍。作为苏州地区投资银行业务市场占有率数一数二的综合金融机构,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就银行间市场权益出资型票据新规进行了业务研讨与产品细化,积极排摸符合创新产品应用的优质企业,主动传递监管机构对权益出资的政策支持,并最终在人民银行苏州中支及交易商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中信银行总分支高效联动的服务优势,以最快速度完成协会流程,确保了此次债务融资工具的成功发行。

此次权益出资型票据的成功发行,不仅充分发挥了新规的创新效应,高效解决了客户融资需求,更是苏州金融业对发行权益投资属性中长期债务融资工具新产品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将进一步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实力与综合协同机制,努力将我们的市场领先优势、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卓越服务效能,更多更及时的转化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为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20年,中信银行苏州分行通过投资银行业务累计为苏州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直接融资414.54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87.34亿元,增幅82.46%;其中,承销债务融资工具38只,实现承销金额131.25亿元(不含北金所),市场占有率位列地区股份制银行第1名,全市场第2名;江苏省首单公开市场扶贫债、苏州地区首单产业类疫情防控债、苏州地区首单基金出资双创债等创新业务的积极落地充分展示了疫情之下的金融担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