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联动赋能促发展,凝神聚力立潮头——中信联合舰队开辟“京津冀”新航图

  • 2021-06-17 11:02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实业和金融的相互配合至关重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中信集团根据京津冀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定位,不断完善优化渠道布局,充分发挥了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综合化竞争优势。

在中信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之上,中信银行与集团内金融和实业板块的兄弟公司组成京津冀区域联合舰队,一站式解决京津冀区域客户整体需求,提供着“不止于金融”的综合服务。

在北京,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不断拓宽协同合作思路,创新协同合作模式,提升业务协同核心竞争力,2020年全年联合融资规模近2000亿元。截至2020年末,北京分行信贷支持京津冀项目共9个,涉及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领域,融资余额合计196.46亿元。

在河北,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实现各子公司间资源共享,2020年全年联合融资额突破170亿元,撮合融资额达到246.83亿元。

在雄安,中信集团发挥协同优势,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与中信环境投资集团联合完成萍河生态治理项目,成为雄安新区最早规划、最快实施、最早交付的环境治理项目之一。

以协同之力,在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中信联合舰队开辟出一条新航图。

深化“大协同”模式

作为当前三大国家战略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将价值内涵全面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时代命题当中。在明确战略方向指引下,中信银行与集团各金融和实业子公司携手深化“大协同”商业模式。

中信银行总行层面,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整体发展战略、资源配置、授信支持等重大政策,并研究制定名单制重点项目推动机制,包括重点项目的认定退出、资源配套支持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要打造北京区域协同合作新模式,就要发挥标杆示范性效应,释放协同生产力。于是,我们选取践行国家战略、具备综合性、可复制性强等特点的协同项目,重点推进。”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定位清晰,目标准确,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的协同开展气势如虹,打造出一系列样板工程:协同中信建投服务居然之家定增项目;协同中信证券落地中金黄金定增项目;协同金石投资服务制造业升级转型基金子基金托管业务;协同集团下属多板块子公司包括中信医疗、中信建设、中信资产运营、中信保诚人寿等与清华大学开展全产业链业务合作等。

在创新协同合作模式、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在疫情期间协同百信银行为海底捞提供传统金融与网络金融同步授信,并引荐海底捞与中信信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接洽,将海底捞系爆款产品引入集团的电商平台。

与此同时,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当中,中信银行总结出不少值得借鉴的方法论。

从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做法来看,通过聚焦协同项目,一方面建立协同项目库,聚焦协同储备和重点项目,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进度推进表,以协同工作促进协同收益,以协同收益促进协同工作,推动融融协同、产融协同、产产协同。另一方面,对京津冀协同项目制定项目台账,落实项目进程,确保协同成果,落实协同收益。

在清晰的责任划分和明确部署下,萍河生态治理项目迅速有效开展,成为雄安新区最早规划、最快实施、最早交付的环境治理项目之一。

萍河流经雄安新区主城区西南部,是“九河下梢”白洋淀的九条入淀河流之一。作为雄安新区67个重点环保项目之一,萍河生态治理项目计划于2019年10月开工,2020年6月完工。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与中信环境快速响应、紧密联动,充分发挥中信集团的协同优势,在收集项目信息、制作投标文件的同时召开技术专家小组会,深入分析萍河流域治理的技术关键节点,准备流域治理方案,最终成功中标。

在协同之下,中信环境克服突发疫情影响,于2020年11月实现试通水并验收达标,2021年上半年正式交付。打造萍河流域的生态系统,提升河流的修复能力,达到了涵养生态、提升景观、优化栖息地的生态治理目标,为雄安新区的环境治理贡献了力量。

共赢牵住“牛鼻子”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指导思想,持续支持京津冀相关重点客户和项目,助力产业升级转型,中信银行秉持“利他共赢”发展理念,与合作伙伴相互成就,为全行业务经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力支撑。

“作为京津冀地区一级分行,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将协同作为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坚持打造机制互容、利益互享、流程互通、同步发展的区域协同发展策略,实现各子公司间价值客群的交叉、融合与延伸。”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负责人说道。

通过主动对接河北省内重点项目需求,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积极推进集团战略客户、集团股东、分行客户、集团子公司及其上下游企业之间彼此联通,促进集团内外部客户共享,延伸服务链条,构建中信协同生态圈。

根据规划,通过联合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共同打造大综合融资、大资产管理、大财富管理等优势服务品牌,实现各子公司间资源共享,着力抓好优质客户的合力经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基于协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则持续跟进央企跨区域迁移与承接安排,重点加强拓展央企战略客户及其在京津冀地区的子公司、分支机构的业务营销,与津冀分行携手,密切关注产业转移和产业承接带来的新业务合作机会。

通过协同推进中信集团战略客户、集团股东、银行客户、集团子公司及其上下游企业之间彼此联通、相互赋能,中信银行在协同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

2020年,中信银行已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共享143家总行级战略客户名单,组建“N+1+N”协同团队,即1个战略客户部、N个集团子公司、N个前中后台部门,联合作战,全面提升战略客户服务能力。

据介绍,未来中信银行将坚定贯彻集团协同战略,持续创新“中信联合舰队”服务模式,巩固集团协同优势,打造区域协同精品,构建共生共享的中信集团协同生态圈,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与更多新的可能,为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功能、增添新活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