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绿票惠”:绘就金融助力绿色发展新蓝图

  • 2021-06-16 11:05

近日,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信银行“绿票惠”的受益者,通过绿色企业专属贴现通道,成功办理3.66亿票据贴现,综合融资成本仅2.72%。像这样,受益于“绿票惠”的企业将越来越多。6月16日,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在宁举办“绿色江苏?科创未来”暨“助力江苏绿色产业发展——中信在行动之‘绿票惠’”产品发布会,深化政银合作,率先响应江苏省绿色再贴现试点。

用好票据工具,创新化解绿色企业融资难题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绿票惠”产品重点服务江苏区域内绿色企业,包括民营、小微、科创类等等,致力于发挥商业汇票在进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发展清洁环保产业、解决突出环境况题等方面的支持作用。中信银行为符合特定标准的绿色企业办理商业汇票贴现,再由中信银行向人民银行申请,由人民银行以优惠的资金价格进行票据再贴现的资金融通业务。面向企业是满足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支持目录行业范围内的企业,包括节能环保设备制造、清洁能源发电、污染防治、资源回收利用、生态保护等行业。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李军表示,当前,江苏省创新开展绿色再贴现业务,安排绿色再贴现专项额度,用于引导金融机构对江苏绿色企业或绿色项目的票据融资支持,专项额度采取“限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调节”模式,全部用于绿色票据办理再贴现;同时,建立省级绿色企业名录库,开展绿色票据认定,采取由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推荐相结合的模式对江苏绿色企业进行认定入库,并对符合“主体绿”或“贸易背景绿”的绿色票据办理再贴现;此外,我省将进一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项目倾斜,助力江苏经济金融绿色协调发展。

江苏大航微电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太阳能发电产品的小微企业,今年年初,在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的帮助下,企业被成功认定为绿色企业,打开了通过绿色票据再贴现降低融资成本的通道。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办理3.1亿票据贴现,融资成本仅为2.92%。

“绿票惠”产品具有“多、快、好、省”四个亮点。“多”是产品额度充足,有效保障符合条件的区域内绿色企业;“快”是依托中信银行“快速贴现”服务,为绿色企业客户提供高效贴现,从企业申请到资金到账最快仅需5分钟;“好”是线上操作,绿色便捷,价格稳定,一月一价;“省”是“绿票惠”产品提供专属定价通道,助力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低成本融资,解决了绿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发挥绿色票据融资优势,为江苏绿色、科创类企业提供专属普惠融资服务,赋能江苏绿色产业转型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该行票据贴现投放总量再创新高,达1242亿元,有力支持企业融资。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累计票据贴现量811亿,服务企业813户;再贴现发生额60亿,再贴现余额57亿,票据业务始终位列中信系统内第一,省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

事实上,一直以来,票据业务是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的特色业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去年疫情期间,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票据人信守使命,提早复工,运用线上化贴现渠道累计办理涉疫贴现超100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抗疫”,彰显中信温度和中信担当。

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该行积极贯彻国家、人行政策要求,不断丰富票据贴现产品,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绿色信贷,推出中信银行“信秒贴”、“快速贴现”等创新贴现融资服务;积极响应标准化票据业务,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截至5月末,该行绿色票据直贴累计投放54亿,同比增长100%,累计服务96家绿色企业,运用再贴现工具支持绿色票据直贴6亿,同比增长50%,让利服务绿色企业61家,先后在南京人行办理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首家金融机构成功推荐绿色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该行通过绿色金融政策扶持绿色企业客户近百户,绿色信贷投放6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同时,该行还通过普惠金融、投行、同业等渠道为符合绿色政策的企业提供差异化、创新化、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力赋能江苏绿色产业发展。

中信与江苏绿色发展同心同行

近年来,国家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在以“多做贡献为组织赋能”“责任担当为区域赋能”“奉献价值为伙伴赋能”和“提升员工为团队赋能”的“四维赋能”核心文化体系下,建立“学习型、营销型、服务型”三型组织,依托“协同、同业、海外”三大平台,提供“传统商行、综合融资、资源整合”系统化服务,在支持绿色金融、助力江苏绿色产业转型发展中积极担当作为。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唐乃军介绍说,在绿色金融上,该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总行绿色金融政策,响应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目前已经构建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融资、绿色票据、绿色国际业务和绿色托管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

坚持制度优先、统筹推进。该行成立绿色金融专项推动小组,多条线多部门共同参与,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开展。今年来相继下发多项绿色金融的业务指引及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开展。加大对绿色信贷领域的授信支持力度,该行的授信政策中提出,积极履行绿色发展使命,提供‘不止于银行,不止于金融’的综合服务,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方式;聚焦产业金融,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新兴绿色产业支持;聚焦供应链金融,为绿色产业链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符合监管政策要求的企业发行绿色债等重点领域专项债券,引导资金向绿色领域聚集。在信贷审批环节,该行对于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的授信申请,专设了绿色通道,安排了专门的资深信审人员进行专业审查,并在审批效率上予以倾斜,保证高效率的完成授信审批工作。

坚持迭代协同、综合服务。协同是中信银行最大的特色。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联合中信集团在江苏的30家成员单位组成“中信联合舰队”,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综合优势,将集团全牌照的金融服务资源与绿色产业类各项资源共同整合,在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发展行业发力,以“大协同”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

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作为中信银行系统内首批普惠金融试点分行,南京分行系统化构建“专人、专职、专心、专项、专注”的普惠金融“五专”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97.02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数达13421户。建立“党建+普惠”考核评价机制,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各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党员年度考核和评议,提升全行党员,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认识与站位,助推全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质增效。2020年全年累计开展“金融惠企”党建活动95场,通过党建共建、银企合作累计服务小微企业479户。

坚持创新驱动、特色发展。该行充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运用“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服务理念,全景融资助力高端制造,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在绿色基金合作上,通过与政府合作产业基金,重点关注环保整改项目、绿色产业的引导、绿色产业的整合,绿色产业的招商引资;通过与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合作绿色基金,重点关注绿色产业的整合、并购等机会。坚持“产投”+“产融”相结合的投贷联动,针对企业初创、孵化、成长、成熟不同时期,该行牵头整合中信集团内券商、PE机构资源,为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绿色新兴产业提供贷款服务,甚至股权投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