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舟山分行落地首笔船舶抵押业务

  • 2021-06-25 11:18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勤劳淳朴的舟山人来说,船是驰骋在大海里、浸润在港湾里、承载着乡魂的根,是美好生活的盼头。舟山人对船舶的感情不言而喻,船舶业支撑起了舟山的传统及支柱产业。舟山作为中国船舶示范基地,已形成了集船舶设计、制造、修理、船配件制造、船舶及船用商品交易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是当地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引擎。2008年金融危机后,造船业在长达十多年间整体处于低迷状态,随着舟山自贸试验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设立,舟山船舶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批批优质的企业紧跟国家号召,在时代大潮中始终敢拼敢闯,率先转型升级,也在发展中产生了极大的金融服务需求。

在当地人行、银保监的有力指导下,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期的服务跟进,日前,中信银行舟山分行落地了该行首笔船舶抵押贷款,实现了对舟山船舶航运产业综合金融服务的新突破。

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党委始终强调,要深耕当地,立足舟山实体经济发展导向,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中信力量和中信温度,要求全行党员干部先行,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锐意创新的理念,将船舶航运行业作为新三年规划的战略重点推动方向,发展好区域特色业务。

“我行在浙江辖内以前也没有做过船舶抵押类业务,行内相关产品政策指导意见不完全适用。这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必须要对我们的客户负责,开好这个先河。”专题业务研讨会上,对公分管行领导语重心长地说。

“航运市场调研要求专业度较高,普陀支行作为船舶抵押业务的主阵地,我们业务团队一要加快提升自身的专业度,二要敢于向上要政策,放开手脚干。”舟山普陀支行对公业务负责人说。

“信审条线已经在专题研究,本周可以答复船舶抵押物价值确定问题和船舶保险确权问题。”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谈到。

“审批条线进到业务一线落实好平行作业,加强对客户贷前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的研究报告,把可预见的困难解决在前面。”分管审批的副行长认真指示。

舟山市盘峙岛上,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工作人员一次次登上工程船现场考察航运企业。为了深化金融服务,还组织了理财团队为一线船员介绍金融政策,帮助他们提升金融理念。在小岛上,在船舶上,留下了一道道忙碌奔波的中信银行人的身影。

“我愿做舟山船舶金融服务的一颗螺丝钉。”望着身边百米长的工程船,一名客户经理不禁感慨道,她正以一名金融服务者的身份亲身经历着、投入着、期盼着舟山船舶工业走出低谷,继续扬帆奋进。群岛、千帆、蓝天、碧海、征途、未来,落在她的眼眸中,真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