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为嘉兴涉外企业送上“及时雨”中信银行以贴心“管家式”服务续写佳绩

  • 2022-02-22 13:59

在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深耕区域涉外领域金融服务中,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支持力度,以贴心的“管家式”服务续写佳绩,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NRA授信“及时雨”惠及外贸企业 

由于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可就在2022年农历新年前2天,福莱特(香港)有限公司通过中信银行成功提取1800万美元流动资金贷款。公司财务人员激动地表示:“感谢中信银行送来的‘及时雨’,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福莱特集团总部位于长三角腹地,是一家集玻璃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工贸性综合企业集团。“在服务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随着业务的发展,福莱特(香港)有限公司已成为集团境外贸易流、资金流、货物流的重要节点,对货款支付的需求巨大。”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地处香港,长期缺少授信资金支持,香港分公司的流动资金非常短缺。

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中信银行积极把握新政策,结合总分公司需求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并通过兄弟分行的全力配合,实现了单一境外法人机构NRA账户项下的授信放款。企业NRA账户的范围,由传统收付汇、外币存款拓展至融资等领域,以信贷资金的“真金白银”,实实在在支持海外贸易企业的发展。

“信福充电宝”开辟融资新途径

几个月前,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在浙江省电费结算领域实现了首次尝试。近期,该行又将此项业务推进了批量复制推广的阶段,累计办理“信福充电宝”业务近亿元,为多家企业开辟了融资新途径。

“中信银行是国家电网首批线上缴纳电费平台的合作签约银行之一。为此,我行推出了“信福充电宝”业务,为用电企业支付电费丰富了结算手段,为国内证使用拓宽了应用场景。”中信银行嘉兴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嘉兴工业企业是用电的主力。生产经营中,一些用电大户缴纳电费,都会有一定的资金压力;如果供电公司将电费延到月末支付,可能又会面临电费拖欠或坏账的风险。针对这一情况,银行联手供电公司、企业达成三方商议,采用开立国内信用证的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和融资难题。

信用证结算电费的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国内证融资期限灵活,一年以内均可办理,且成本低,可为企业节约30%左右的财务成本,避免了不必要的融资资金留置在账户等待支付的情况。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全新的电费缴纳模式,安全方便、快捷高效,不仅解决了用电客户资金流转问题,而且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供电企业电费资金回收风险,同时也拓展了嘉兴大型用电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为服务生产制造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内保外债”低成本融资“更香” 

对市场环境迅速做出反应,打通跨境融资渠道,企业融资更实惠。近年来,在中信银行的帮助下,嘉兴某大型国有企业就从3笔内保外债中尝到了“甜头”。

“从2020年至今,分行已为该客户办理3笔内保外债业务,每笔等值约2亿元。”在专业的汇率管理协助下,前两笔都锁定了远期购汇价格,综合成本在2%左右,远低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价格。

据介绍,内保外债业务是中信银行应境内企业申请,向境外贷款银行开立以其为受益人的涉外借款保函,境外贷款银行基于该保函向境内企业发放贷款,构成企业的外债,外债到期后,企业向境外贷款行还款。该类型业务,在锁定汇率波动后,相当于一笔人民币流贷,价格往往比人民币流贷的价格更优。

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相对来说,内保外债业务是比较复杂的业务,可打通客户的境外融资渠道,实现直接向境外银行借款,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公司的债务融资结构。秉承管家式服务理念,中信银行从企业提出需求到协助办理境外银行授信,再到提款成功和汇率锁定,都能让客户感觉到“轻轻松松”。期间,全流程陪同企业外管备案,更是将服务深入至每一个环节。

减费让利助力制造业加快发展 

为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企业产品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在抓管理控风险的同时,积极想办法主动采取产品创新、让利企业、减轻企业负担等措施,让利于企业,为实体企业、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2021年,该行共为各类客户减费让利860笔,合计金额7624万元。其中,为国际业务客户减免各类费用近2550万元。

今年年初,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嘉兴分行了解到,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为保证原材料供给,企业需为其涉外运输租船合同开立履约保函,涉及金额5000万美元。卫星化学是全球领先的丙烯酸生产商,是国内行业翘楚。近日,其连云港子公司乙烷制乙烯等项目顺利投产,氢气等副产品为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型企业,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要求下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次租赁保函金额大,手续费也相应较高。本着践行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实体企业发展的初心,该行积极对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主动为客户降本增效,减免保函手续费约200余万元,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全力支持企业提升物资配送运力和时效。

近年来,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充分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支持力度,以贴心的“管家式”服务续写佳绩。2021年,分行国际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收付汇量、资金产品交易量突破30亿美元,国内信用证、跨境人民币同比增幅列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系统内第一,产品应用全方位发力。在外部监管考评中,续写了外汇业务“A类行”的佳绩,为嘉兴经济社会和涉外企业的发展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