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助力正泰集团发行长三角首单民企中长期科创票据

  • 2022-06-16 12:02

“中信银行的专业水平和发行能力确实很硬核,这单票据,不仅仅是利率低,更重要的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为科技创新安心奋斗。”6月上旬,由中信银行独家承销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 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科创票据)成功信用发行,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点赞一直温度相伴的中信银行。据悉,该单票据金额5亿元,期限3年,利率仅为3.69%,为长三角首单民企中长期科创票据,也是全国首批8单主体类科创票据落地项目之一,在引导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拓展科创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金融助力民企勇攀科技高峰

正泰集团拓宽融资渠道

全国首批落地的8单科创票据“硬科技”特色明显,发行主体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其中,正泰集团是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创立38年来,正泰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业内高科技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始终把重视科技发展、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重大经营方针之一。这次科创票据的发行,将进一步助力正泰产业升级。”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正泰已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近期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升级推出科创票据相关事宜的通知》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第一时间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温州人行联系,共同商讨科创票据产品。确定发行方案后立即启动,率先完成长三角首单民企中长期科创票据的发行,助力民企勇攀科技高峰,用科创引擎提升发展动能。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笔科创票据的落地,创新意义和公共示范效应显著,不仅对于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引领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对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相关精神,持续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一站式方案提升服务质效

中信银行千方百计支持民企发展

助力正泰集团发行长三角首单民企中长期科创票据,其实是中信银行有温度地服务浙江民企的缩影。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浙江,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持续为省内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债券“承销+投资”一站式服务,成为人民银行通报排名以来,唯一一家连续十年排名债券承销全省前两位的金融机构,累计承销份额超2200亿元,投资金额近千亿。

特别是疫情期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更加重视民企的融资需求,“千方百计”支持债券发行。“有些民企不敢发债,我们首先是告诉民企能发债、要发债。”该行杨毅副行长告诉记者,行里多次为省内民企举办线上债券策略会、专项培训等,鼓励民企通过发债降低融资成本。2021年以来,该行通过发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50bp。“然后还要力保民企发得成债。”杨毅介绍,该行通过不断举行路演和同业推介,特别是用好中信集团协同优势,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信银理财等兄弟单位共享发行信息,鼓励各个渠道积极参与投资,极大地提高了债券发行的成功率。

回顾这两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托中信集团综合平台优势,积极践行金融国企担当,始终将民营企业作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做到无论投资、技改还是并购需求,在中信都能找到“一站式服务”金融方案。针对中小民营企业,该行聚焦不同阶段企业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推出了“信闪贷”、“信优贷”、“信易贷”系列产品,以标准化促效率,企业最快可在信审接卷三个工作日完成融资;针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科技企业,该行打造了科创贷产品体系,其子产品“种子贷、成长贷、丰收贷”可以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该行构建的投贷联动积分卡审批模式,突破了银行授信审批对企业历史业绩和担保条件作为放贷标准的传统思维,更多考虑技术水平、管理团队、资本运作等因素在企业评价中的权重,实现对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突破;针对制造业上下游企业,该行推出“补链强链”计划,以资产池、信e链、信e销为代表的交易银行产品,可充分满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通过与民营企业同舟共济的不懈努力,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去年民营企业表内外新增投放70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1-5月,又通过表内外渠道为民营企业新增投放464亿元,民营企业表内外授信余额已破2400亿元,创历史新高。该行还通过减费让利、补贴、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一套组合拳为企业减负,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减免费用6000多万元,并通过专项补贴使民企融资成本下降17Bp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