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强化科技赋能,便利跨境收汇——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落地石狮“跨境市场采购贸易”新业务

  • 2022-06-09 12:05

近日,随着石狮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1万美元跨境市场采购款项顺利到账,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石狮市场采购在线收结汇系统正式升级上线,并落地省内首笔“跨境市场采购贸易”总量核销模式在线收结汇业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石狮市商务局联合石狮国家外汇管理局石狮支局,推动石狮市场采购企业跨境收汇方式由逐笔核销方式转变为总量核销模式。作为福建首家具备市场采购贸易自动化收汇功能的银行,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先行先试,第一时间跟进该新业态贸易便利化举措,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认真分析平台特性、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强力推进跨境收汇“总量核销”绿色通道开辟各项工作。期间,该行充分展现金融科技优势,产品方案设计和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系统升级上线,并一次性通过业务验证,推动新业态贸易便利举措落地见效。

此前外贸公司为中小微生产企业代理出口,在收到国外客户外汇时,需要逐笔在市场采购平台进行手工外汇登记,且收汇登记单要与相应关联的报关单逐笔匹配,再由银行确认生效后结算换成人民币,给外贸公司和银行均带来很大的工作量,手续不仅繁琐,而且不便利。通过跨境收汇总量核销便利化措施,银行和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直联,按照外贸公司报关单生成的收汇额度,在外贸公司授权后,银行自动匹配相关的报关单信息进行核扣。外贸公司无须在平台手工录入收汇来源、涉外收入申报单号等十多项收汇信息,只要授权后,银行系统将自动匹配核扣,且能多主体灵活选择。企业对外贸易收汇时间缩短,资金周转速度更快,告别了“多头跑”“来回问”“反复报”的困境。

此次直联系统升级为解决企业“收汇登记繁琐、时效慢”提供了有效助力。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表示将始终围绕市场、企业所需,不断提升跨境新业态服务能力,努力提供更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石狮市跨境市场采购贸易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