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注入金融活水 谱写普惠金融新生态——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发挥新经济时代金融核心作用 履行重要资源配置责任担当

  • 2022-08-10 15:3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总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决策部署落地执行,中信银行海口分行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优化考核、减费让利,提高普惠金融贷款审批发放质效、加快数字普惠转型,在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为实现经济稳中求进提供金融助力。

完善体制机制 支持小微企业纾困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积极落实总行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19项重点工作举措,持续提升一线人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与业绩观,坚定服务小微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梳理完善尽职免责正负面清单。对授信业务开展过程中尽职情况给予免责,失职情况给予追责,引导从业人员勤勉尽职,在合规尽职的前提下积极、健康地开展授信业务,提升全行“敢贷、愿贷”的积极性,摒弃被动思维,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部署转化为有效的执行力和驱动力,服务好小微企业发展。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锚定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设定投放考核,强化资源配置与绩效激励。在内部设置了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普惠个人贷款考核指标,对普惠、绿色信贷、制造业、涉农贷款等指标予以考核营收或利润补贴,向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贷款、民企融资、制造业贷款、涉农贷款等领域倾斜资源,主动降低定价水平,引导分支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打通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客户的难点、堵点,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坚定不移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普惠金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社会责任指标,积极引导并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普惠业务快速发展。

主抓场景建设 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响应政府对“创新供应链 金融服务模式”的号召,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基于链主企业信用和小微企业真实融资需求,将融资场景主动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幅延伸扩展,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因缺少抵质押担保而导致的融资难题。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还通过产品拉动、合作促动的方式,积极推动“物流e贷”“商票e贷”“科创e贷”“银税e贷”“关税e贷”“政采e贷”“订单e贷”“经销e贷”等线上化信用类产品,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构建从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服务体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商票e贷”是针对小微企业客户以生产经营所得并经我行准入的电子商业汇票进行质押,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从而高效盘活存量票据资产,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它不占用核心增信方的综合授信额度,也无需获得保贴额度,依托成熟金融工具电子商票,通过“大企业授信”和“小企业贷款”相结合的融资安排,将大企业信用链有效延伸至小微企业,具有额度高、线上化、额度灵活的特点。自产品上线以来,已累计为10户小微企业提供约7000万元的贷款,实现了在银行传统授信范围之外长尾小微企业客群的服务覆盖。“科创e贷”适用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为科创型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具有线上审批、自助提款、纯信用等优点。海南某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急需发放工资、支付订单采购款,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与该企业精准对接,通过线上产品“科创e贷”自助申请了普惠贷款并顺利支付,高效服务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利用这些线上产品,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在科创、供应链场景等拓客方面发力,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实现了以大带小和以小促大,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18年以来,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普惠小微贷款增幅逐年翻番,贷款年增速由12%提升至77%,均超额完成“两增目标”。截止2022年6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超5.7亿元,普惠贷款全年新增2亿元,为全辖约540户普惠客户解决资金难题。

减费让利惠企利民 助力小微降本增效

小微客户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为落实四部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工作,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坚定支持小微客户降本,把小微客户需求作为出发点,主动发力,推出一系列支持小微客户的政策。其中主动承担小微客户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及房地产押品评估费,减免提前还款违约金等费用,减少客户融资成本支出;支持小微客户经营贷款线上开展无还本续贷,对贷款到期后仍有用款需求的小微客户,经客户申请及审批通过后,客户可无需还款、继续使用贷款,切实解决小微客户“过桥”“倒贷”等续贷资金需求问题,推动小微客户融资成本持续下行,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持续传递“中信温度”。近年来,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累计降费552.7万元,自主降费累计438.26万元,真正做到了惠企利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