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创新跨境金融 高质量服务重庆外向型企业

  • 2023-03-17 19:20

近年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坚持国际化视野,秉承金融外汇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积极落实国家外汇便利化政策,用好用活中信银行境内外汇市场全产品业务牌照优势,持续打造和完善“中信大外汇——全球价值链”服务体系,创新推进跨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为外贸保稳提质注入金融动力。

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

为企业避险增效

重庆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月有多笔外债资金结算业务,需在每次结汇支付前2-3天准备真实性证明材料,偶尔还会因无法及时提供材料造成支付不便。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在积极落实国家外汇便利化政策为优质外贸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过程中,获悉了相关情况,通过审慎评估该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及合理性,改“先审后付”为“先付后查”,使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证明材料,便捷了结汇支付流程。同时,为该企业开通网上便利化支付功能,极大地提升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便利性和时效性。

这是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积极服务重庆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各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便捷、合规、高效的服务。该行针对中小外向型企业的融资难点和堵点,推出“外向型企业积分卡”和“普惠小微出口E贷”等创新国际贸易融资产品,以及“信保融资白名单”创新风控授信模式,运用外管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叠加科技赋能,实现融资放款全流程线上化。该行更加大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力度,扩大信保保单融资规模,落地多笔“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帮助民营和小微外贸企业规避海外投资风险,获得融资便利,开拓国际市场。

持续创新模式、产品和服务

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新动能

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肩负起新使命,把握住新机遇,多措并举、创新思路以及持续创新模式、产品和服务,为重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新动能。

2022年,该行在重庆地区率先落地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政项下美式期权、亚式期权业务。发挥中信联合舰队协同优势,联动信银国际香港公司,推动在渝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落地重庆市首批“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帮助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积极为优质企业海外债发行提供投债、回流专户、交易避险等一揽子服务;搭建跨境放款的业务结构,解决在渝企业境外子公司紧急用款需求。

作为唯一一家将总行级国际业务运营中心落户重庆的大中型银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始终坚守“国际业务”这块金字招牌。一方面,发挥汇聚超百名国际单证业务专家的实力,直接为在渝涉外企业提供“一对一”直线联通服务,用精准性施策和精细化服务,支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2022年该行累计办理跨境结算超千亿美元。另一方面,在总行国际业务部的指导帮助下,助力涉外企业有效应对汇率风险。2022年,为全市近200家涉外企业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结算交易服务,为100多家企业提供外汇交易避险服务,推动全市外贸保稳提质增效,为全市涉外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正在对国际业务从数字化、平台化、链式服务角度重新整合,加快在新型国际结算、跨境金融融资、衍生品交易和避险保值、跨境资本等领域推陈出新,打造更符合企业需求的业务生态。”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通过持续打造完善“中信大外汇——全球价值链”服务体系,发挥跨境业务优势,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相关推荐